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活美学、青年力量成为脱贫攻坚文艺作品新支点

来源:文学报 | 袁欢  2020年07月25日09:13

近年来,在国内国外引发观看热潮的生活类视频博主李子柒,频频被打卡的“网红”乡村民宿,在网络文学中占据一席之地的“种田文”等现象,都反映了人们对于诗意田园生活的向往,在快节奏、信息爆炸的都市生活中,乡村之旅往往成为治愈身心的选择。

新时代的中国乡村正在迅速摆脱陈旧落后的面貌,在讲述中国故事和乡村故事的各种文艺形式中,电视剧一直占据重要位置,与我国农村改革和农民命运变迁的历史密切相关。乡村题材电视剧以独特的关注对象和大量优秀作品记录了几十年来乡村发展变迁的时代镜像,书写了中国农民在时代浪潮中的精神史诗。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剧目,从目前播出的《一个都不能少》《绿水青山带笑颜》《花繁叶茂》《遍地书香》《最美的乡村》等剧来看,当前此类题材电视剧创作逐渐呈现精准化、风格化、个性化的趋势,强调以轻喜剧的风格,幽默的表达方式,并尝试结合互联网中的“梗”元素,着力建构好看又具现实意义的故事,同时体现出向年轻观众审美靠拢的创作方向。这些作品或取材脱贫攻坚现场中的某个侧面,或诠释某项政策设计,或侧重某条发展思路,从不同的角度共同绘制着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乡村建设伟大图景。

记者注意到,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大多注重呈现最具自然感的乡村空间,深挖当地独特的文化风貌与地域特色。《最美的乡村》中潘家口水库的水下长城,滦平的金山岭长城、辽河源头,《花繁叶茂》里的西南乡村花茂村、纸房村,剧中主角的活动背景总是满屏绿意,展现了不同地区乡村的青山绿水之美,让观众产生心之所向之感。而电视剧展示的民俗文化则进一步拓展了叙事空间,如满绣、窗花、打铁等传统手工艺,漏粉条、平泉羊汤、宽城板栗等地方美食,加上新型民宿建设,整体形成了绿色产业链,成为支撑乡村脱贫致富的内在发展力量。又如待播作品田园轻喜剧《温暖的味道》则聚焦生态新农村建设这一话题,讲述书记孙光明深入最基层,带领村民们在新形势下开拓和发展生态新农业,剧作还添加了美食、民宿、胶州秧歌等元素,丰富故事的同时,也展现新乡村生活的独特美感与人文关怀。可以看出,沾着泥土芬芳的诗意田园生活,拉近了观众的审美距离,将影视剧的传播力辐射到现实生活之中,既孕育了观众内心的向往,又蕴含了乡村发展的新愿景。

从目前播出的剧作及相关待播剧作的定位来看,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大多为轻喜剧,如王迅主演的《花繁叶茂》、范明主演的《我的金山银山》、来喜主演的《遍地书香》等,以喜剧演员为主角,在拍摄手法和表演上强调轻松幽默,富有生活感染力,以这样的方式来诠释脱贫攻坚这一严肃主题,潜移默化地传递正能量,更有助于实现此类电视剧的年轻化传播。《我的金山银山》的导演贲放表示,喜剧元素的增加就是让电视剧年轻化的一种方式,“剧中出现了很多年轻人的角色,他们都非常地接地气,很多喜剧梗都是为当下年轻人量身打造的。”

除了轻喜剧的风格,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也引入了更多年轻力量,除了讲述一方水土上的乡村故事,也着重展现新一代青年走进大山,奔走田间,扎根故土,以自己的力量建设家乡的赤忱之心。《一个都不能少》取材于西部的扶贫工作实践,讲述了西部某地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一肥一瘦”两村村民逐步摒弃过往嫌隙,走上共同致富道路的故事。其中三个年轻的村干部刘东桥、丁香、付鹏大学毕业回到农村,实现人生理想,用“村里的年轻人”这一视角为丹霞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绿水青山带笑颜》则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背景,根据真实事迹改编:都市青年许晗被乡村美丽风光吸引,决定回乡打造精品民宿,杜笑语果决独立,对家乡制琉璃的老手艺有着深厚的情感,于是在回乡后大力发展“琉璃工业”,两人在村书记郑菲的帮助下,共同完成梦想。该剧以励志的创业经历结合细腻的情感,紧扣“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两大主题,记录美丽乡村的生态经济发展历程之外,表现了青年一代割舍不断的乡愁和为乡村建设挥洒青春热血的情怀。这些剧作抓住了脱贫攻坚进程中出现的新的现实元素,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涌现的新人才力量、新产业模式和传统乡土文化相结合,丰富了乡村这一叙述空间的内涵,并且结合当下热点商业形态,通过互联网+旅游、电商销售等途径,展现从物质到精神都实现富足的乡村实景,为更多年轻人返乡提供有力保障。

总体来看,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集中关注“生态移民”、“生态旅游开发”、“大学生回乡创业”、土地流转、移民搬迁、产业升级等实践中的重要课题,在创作上结合青春元素、新潮元素以及明星助阵,努力建构有趣好看的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拓展观众接受面,跳出了乡村题材电视剧叙事俗套、观念陈腐的刻板印象,对于这类作品的现代表达和创作展开了有力探索。

相关链接:

欧阳黔森:讴歌时代 书写历史

新时代乡村题材小说创作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