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原上的小康路 “我们向着小康走”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西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郑函  2020年07月27日07:51

7月23日,以“我们向着小康走”为主题的中国作家走进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甘肃系列采风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带队的作家代表团从拉萨市开启了为期8天的西藏自治区采访活动。此项活动旨在通过作家们深入到西藏的亲身采访和体验,用文学创作的方式反映和展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拉萨市德吉康萨社区采访扶贫易地搬迁安置情况

此次活动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对采访活动进行部署协调,对采访行程、路线进行了精心安排,采访内容涵盖了经济、民生、生态、文化等多个方面,确保采访团真正走入最基层的藏族群众之中,走入火热的生产生活一线,感受到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最真实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亲切会见采访团全体成员,简要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并希望作家们能从西藏之行中汲取营养,创作出反映西藏新时代新风貌的优秀作品,展现西藏各族人民走向小康的幸福生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扎西达娃也与采访团进行了交流座谈。

作家深入到完成扶贫搬迁的藏族群众家采访

采访团在经过对高海拔气候环境的短暂适应后,即投入到紧张的采访活动中。在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集中发挥当地农业经济特色优势,带领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的“智昭净土产业园”;打造绿色经济,集休闲旅游与农业种植于一体的桃园林卡;引进西藏第一条高标准现代化乳制品加工生产线,带动周边农牧民发展牧场,形成规模化的城市周边养殖带,实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净土乳业,以及立足拉萨民生、依托立体式管理构建的物流体系,都令作家们耳目一新。在拉萨经开区德吉康萨社区,自治区开展的扶贫搬迁工程落地后,转移安置群众充满勃勃生机的新生活令作家们由衷惊叹,他们还主动走入安置群众家中深入探访了解。此外,作家采访团还走访了冲赛康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团结大院,对老城区改造建设以及多民族和谐共融的幸福生活有了亲身体会。接下来,采访团还将奔赴日喀则深入采访。

采访团采访途中在海拔4600米处合影

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和西藏自治区文联共同组织,作家徐则臣、江子、沈念、傅逸尘、杜立明、黄国辉、岳雯、李宏伟、李壮以及西藏作家吉米平阶、罗布次仁等参加采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