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温度的书香嘉年华”第十届江苏书展闭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周建琳 钟升  2020年07月28日08:44
关键词:江苏书展 阅读

27日,为期五天的第十届江苏书展闭幕。从白天至晚上,预约而来的读者在书展上慢慢挑书,默默读书,静静“听书”,徜徉在书香里,共享阅读好时光。有高度、有温度、有广度,是本届江苏书展呈现的最好模样。

“从2011年我第一次参加江苏书展至今,书展的形式、规模和阅读的媒介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江苏人对书籍的那份热爱、对传统文化的强烈渴求。”著名书法家孙晓云称,为书展创作成了自己每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这是我自认为最好的一套书。此次再版,也是对读者的一个交代。”26日下午,著名作家叶兆言现身书展同热情读者见面。在江苏书展上首发由他本人亲自整理结集的这套非虚构系列作品。

此系列共六本,《诚知此恨人人有》为全新结集,首次出版;《陈旧人物》《陈年旧事》《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午后的岁月》已绝版多年,此次重装归来。他说:“这套书就像开矿一样,挖掘了我内心深处的另外一些东西。这套书总体来说,它能够很真实地反映我的阅读生活。”

江苏书展是有高度的,也是有温度的。当知名漫画科普作家陈磊(笔名:二混子)携他的“半小时漫画”团队现身江苏书展中心舞台时。场馆内的小朋友从各个角落涌向舞台四周,瞬间鼓掌声、欢呼声响起,书展是一个欢乐的海洋。

陈磊用贱萌的人物形象、信手拈来的幽默段子,以大家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切入点描绘历史。只见寥寥几笔,一幅很有意向的漫画轮廓已现,背影、小径、燕子、云朵、石桌、酒壶……“你们知道我画的是哪首宋词吗?”陈磊现场出题。而台下的大小读者们迫不及待举手抢答:“《浣溪沙》!”

书展期间,每天有百余场阅读活动接力上演,读者们总能找到自己最想去的那一场。名人名家导读荐读,更是历年江苏书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十年来,江苏书展,累计邀请120多位名人名家、聘请30多位"书香江苏形象大使",到书展现场开展阅读活动,和读者共品书香盛宴。

在书展配套的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人、图书馆员等长年与书打交道的职人们也各抒己见,探索出版强国之路和推进全民阅读之法。

作为“后疫情时代”的首届江苏书展。本届江苏书展也凸显“云”特色,主办方精心打造了全国首个“移动书展”,通过江苏书展App、凤凰新华线上平台等多个网络平台,将重头活动、名家签售、逛展指引等都搬到了“云上”,受到读者热烈欢迎。

“移动书展”推出后,第一天观展量1692万,第二天1584万,第三天1240万,第四天1226万……堪称惊艳的直播数据给了主办方极大的鼓舞。本届江苏书展执委会阅读活动部负责人透露,由疫情催生的“移动书展”创意,意外地取得了“溢出效应”。

同时,钟南山团队成员、方舱医院里的手绘插画师等人疫情的亲历者也应邀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书展中,传授抗疫、防疫知识,分享抗击疫情中的一个个温暖、感人的故事。

闭幕前,再次走进江苏书展十周年图片展。10年来,这个曾经以图书展示展销为主的“书籍卖场”,已经发展成为深受读书人喜爱的阅读嘉年华。经过十年的积淀,江苏书展更加坚持引领有品质、有价值的阅读态度,更加注重传递思想、文化、学术“最有价值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