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月报》打造新“百花中篇小说丛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7月28日15:48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百花中篇小说丛书”收录了大部分新时期文学涌现出的重要中篇小说,如张贤亮《龙种》、张承志《黑骏马》、秦兆阳《女儿的信》、谌容《人到中年》等,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一段珍贵记忆。

四十年后,《小说月报》打造新“百花中篇小说丛书”,侧重收辑全国知名作家在当下创作中有较大影响的中篇小说,题材广泛,风格多样。以记录新时代的情感、思想、心灵为核心,以展现新时代人民的精神风貌及价值追求为旨趣,不仅为读者大众提供新的审美经验,同时也反映着历史的旋律与时代的主题。

百花中篇小说丛书第一辑集结范稳、胡学文、尹学芸、林森、肖勤、宋小词等作家的最新经典中篇小说:《橡皮擦》《一水三浪》《补血草》《去巴林找一棵树》《丰收之歌》《海里岸上》。本套书总策划、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惠仁说:“于人情,于物理,我们相信,中篇小说能以合适的尺幅照见人间生活的本相。”

这些中篇带有时代性、现实性,可以使读者及时了解小说的创作新成就。另外,小开本口袋书的装帧设计及中篇的容量对阅读时间、场地的要求进一步减少,读者可以有效地填充碎片化时间,能够“用看一部电影的时间读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