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对少儿出版工作的几点期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白冰  2020年08月04日08:48

“十三五”期间,中国少儿图书出版有了长足的进步和迅猛的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对少儿出版工作有以下几点期望:

第一,“十三五”期间少儿图书的编校、印装质量大幅度提升,但童书特别是婴幼图书、图画书对字体、字号、版式没有统一的标准。有的字号太小,字体不规范,影响儿童视力和认知,极少数图书没有达到环保标准,影响儿童健康。婴幼儿、少儿读者是特殊的读者群体,针对他们的特殊心智水平和阅读需求,我们期望在“十四五”期间,少儿出版机构和少儿出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制定婴幼图书、图画书、玩具书、文字书的字体、字号、版式、材料、工艺标准,推出像美国ASTM、英国EN71等国际上认可的检测与认证标准。这不仅有利于儿童读者健康阅读,更有利于提高少儿出版在国际版权贸易中的竞争实力。

第二,多年来,因为少儿图书市场的不断繁荣,大批出版机构布局少儿图书,少儿图书出版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定价虚高、压降折扣、销售费用过高等市场乱象。我们期望“十四五”期间,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和有关行业机构、组织通过立法手段,出台避免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引领产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新规。韩国在2014年修订了《出版文化产业振兴法》,规定发行超过18个月的图书才可以更改售价。意大利2020年2月通过的《阅读法》中对图书定价也有明确的规定,我们都可以借鉴。通过新书限折销售等法规、行规的制定,可以提升少儿出版机构的议价权,营造少儿出版产业的和谐生态。

第三,新技术的革新和少儿出版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期望“十四五”期间,能够建立编辑、营销、国际版权贸易等专业的高端人才教育培训机制。首先,希望更多的高校开设新闻出版、国际贸易、图书营销、新媒体等专业,已经开设新闻传播、编辑出版等专业的高校扩大招生,为出版行业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其次,国内外出版社之间建立交流研修的长效培训机制,通过承认继续教育学时、纳入职称评定标准等方式,鼓励从业者定期参与国际间的行业专业交流培训、去国外出版机构研修等,使出版从业者及时掌握国际出版的新趋势和新动向,拓展国际视野,熟悉国际出版行业的规则和运作,提高少儿图书出版产业的国际竞争实力。

第四,“十三五”期间,提倡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蔚然成风,各行各业非常重视阅读推广工作。“十四五”期间,我们期望在少儿阅读推广方面,继续推进制定《中国少年儿童分级阅读标准》。制定这个标准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关部门应组织、指导相关机构,制定出可以与英文阅读测评标准——蓝思标准相媲美的完善的分级阅读标准,进行实验,逐步完善,逐步推广,形成被各个行业、各个机构、各个系统都能接受的《中国少年儿童分级阅读标准》。在少儿阅读推广方面,我们期望出版系统、教育系统、图书馆系统通过长效机制紧密配合,能够更多地共享少儿图书出版资源,建立全国性的少儿阅读指导机构,以及各省市的少儿阅读指导机构,共同推进少儿阅读推广工作,从而提高儿童阅读的质量与效率。

第五,“十三五”期间,少儿出版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为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我们期望少儿出版的融合发展能够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使“一种内容、多种媒介,复合出版”成为行业常态。出版机构从选题策划到图书销售中,要为优质内容提供纸介图书、电子图书、音视频图书、互动电子书等不同的媒介方式,为优质内容找到最好的展示和销售平台,增加少儿图书的游戏性,增强少儿图书独特的魅力。少儿图书出版机构只要把多媒体的融合发展作为未来发展战略的最重要途径之一,确定发展思路和重点发展项目,一定会拓展出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第六,“十三五”期间,少儿出版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互联网时代也对少儿出版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十四五”期间,我们期待中国少儿图书出版的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产业的共同理念。我们期望少儿出版产业从单纯的规模、数量的扩大增长、同质化竞争的误区中走出来,有明确的战略发展定位,各具独特的出版特色,独特的人才战略、品牌战略、产品战略,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我们期望,少儿出版机构更加关注少儿图书的文化影响、社会影响、国际影响,在充分尊重市场需求、满足读者需求的基础上,引领阅读需求,创造市场需求,让少儿图书出版工作在出书育人、出书立人、培养少年儿童核心素养方面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接力出版社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