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走进眉山市
来源:四川作家网 | 程红  何泽琼  2020年08月11日09:39

 

8月6日,四川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暨四川省图书馆“21市州讲座联盟”活动走进眉山市。四川省作协副主席伍立杨以《文体意识与作品生命力》为题,围绕文学作品的文体意识、文体意识得以形成的条件、文体意识要突破盆地意识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一个作家如何产生影响力,如何使作品与众不同?在动笔的时候,我们强调文体意识,使作品更加深刻,以形成具有鲜明个人符号的作品。”讲座开始没多久,伍立杨就鲜明抛出个人观点。什么是文体意识?所谓文体意识是作家主体意识的表现之一,是作家对文体把握的感觉。它是流动在作家创作过程中的一股气韵,是作家寻找、建构、创新的情绪意向。俄国文艺理论家别林斯基说:“文体是思想的浮雕性、可感性;文体和个性、性格一样,永远是独创的。因此,任何伟大作家都有自己的文体。”正因如此,诸如沈从文等名家的作品才会常读常新,影响一代又一代的读者。伍立杨说,文体意识包括作家的文辞风格、文体结构、句型选择、叙事策略等。以山西作家曹乃谦为例,他的小说《到黑夜想你没办法》,风格简约,语言质朴冷峻。寥寥几笔,人物勾勒得活灵活现。小说大量使用口语、方言,穿插使用当地的民歌,不仅有浓郁的地域风格,也营造出厚重深远的意境。这本书写作始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最初散见于各大文学期刊,深受汪曾祺等文学老前辈的赏识,后被著名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发现,高度评价其文学价值,认为作者“是一个天才的作家”。曹乃谦文体意识的独特之处是在方寸之间把自己放大到无限。像曹乃谦一样,韩少功、阿来等当代作家都很重视文体意识。既然文体意识如此重要,如何才能修成?“要辨证处理读书与创作关系,要加强知识背景和修养储备,要灵活运用处理各种材料(史料),要发挥汉语优美叙事传统,更要突破盆地意识。”伍立杨建议作家要学者化,要加强各方知识积累。书要读,但读书还涉及选择。当前全国每年有不低于40万种新图书出版,择优而读就显得尤为重要。伍立杨认为,可选择自己最喜爱、最认可的读物,揣摩这些作家最精髓的文体意识。最后,伍立杨用三句话进行总结,“从技术上来说,只读不写,眼高手低;只写不读,眼低手低;又读又写,才有可能眼高手也高。”

当天,眉山市作家协会主席刘小川在洪雅县作了专题讲座,他结合自己的近作《品西方文人》,就如何在现代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守住传统文化?面对纷繁芜杂的海量信息,我们应该如何选择阅读并保持独立思考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在品味、学习西方文人积极的人格精神的同时,他对当下一些盲目崇拜西方文化、丢弃中华传统文化的现象进行了抨击。他呼吁文化人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扎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土壤,从民族传统中汲取文化营养。就如何提高文学创作水平,刘小川在与文学爱好者的交流中提出,要多读书,读好书,加强知识积累和储备,努力提高自身修养;要善于灵活运用各种材料,要对自身作品进行反复追问与锤炼。在对待写作上,他用“如果爱,请大胆追问;如果深爱,请刨根问底”来勉励大家。

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负责人彭飞龙在讲座现场介绍,开展“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活动,旨在引导全省作家与文学爱好者把写作视角投向基层、投向乡村,在新时代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在民间文化中寻找创作根源,把基层特色元素融入到文学作品中,努力创作出具有地域特色,时代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