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场讲座进基层,聊聊文学那些事儿 熊焱达州剖析写好诗歌背后的“秘密” 
来源:川报观察 | 边钰  2020年08月18日16:43

8月17日,记者从四川省作协获悉,四川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暨四川省图书馆“21市州讲座联盟”于8月14日走进达州。成都市作家协会主席、《青年作家》《草堂》执行主编熊焱以《如何处理好一首诗的结构和内在逻辑》为题,结合中外诗歌名篇,将诗歌的结构和逻辑娓娓道来。“一首好诗的结构,包含小切口、深挖掘、入海口三个环节!”熊焱认为这三个环节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诗歌创作中,如何处理好诗歌的结构?对于诗歌创作者来说,这无疑是创作途中的困惑之一。熊焱有着丰富的诗歌写作经验,他指出,诗歌应当从小切口入手,找准一个点进入;切题要做到小中见新、小中见大、小中见深。“而深挖掘则是对主题的描写要深入、深刻,呈现厚度与深度。”熊焱认为,好的诗歌应该要有连绵韵味,因此诗歌结尾要留白,像入海口一样,给读者留下想象的广阔空间。在这个基础上,诗歌结尾还要立体、升华,最好有画龙点睛之笔。

熊焱建议创作者要把握诗歌结构的三个方面,即诗歌内容需要体现整体性,包括主题、形式、字词和句子,都需做到上下文的和谐统一,全面营造作品的节奏和气韵。“仅仅在内容结构做到紧凑、精致,仍远远不够,还需要体现语言的自觉意识。”他补充道。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日报社、四川省图书馆主办,达州市作家协会、巴山文学院、达州市诗词协会承办。四川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渌波出席活动,达州市作协主席吴洁如主持活动。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彭飞龙,巴山文学院院长龙克,达州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邹清平,以及达州市文学爱好者、巴山文学院高研班学员等50余人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