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秦文君沈石溪“臻系列”:斑斓世界,各具气象
来源:新民晚报 | 孙文  2020年08月18日09:04

8月16日,两位上海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沈石溪,携最新重磅文集作品“臻美花香文集”“臻奇动物小说文集”,现身上海书展,以文学对谈形式共话“写作情怀与文学世界”。

“臻系列”儿童文学名家文集是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近年来全力打造的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品牌书系。旨在梳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和发展脉络,归集出版中国知名儿童文学作家不同创作阶段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臻系列”目前已经出版发行了《秦文君臻美花香文集》,是中国儿童文学领军人物秦文君的作品集,文集覆盖了秦文君三十多部具代表性的作品,创作时间跨度长达四十年,其中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就多达四部,总字数接近五百万字,堪称是对作家创作生涯的全景式的精华呈现。从脍炙人口的里程碑式作品《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到屡屡获奖的长篇小说《云裳》《小青春》,秦文君一次次带给读者不同凡响的阅读体验,她在精致完整的叙事结构中,传达出一份深邃开阔的写作气度。

继《秦文君臻美花香文集》成功推出后,《沈石溪臻奇动物小说文集》也将进入读者的视野。沈石溪素有“中国动物小说大王”的美誉,作品曾荣获全国优秀少年儿童读物奖、杨唤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大奖。这部文集选取了沈石溪动物小说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有《黑天鹅紫水晶》《白天鹅红珊瑚》等长篇小说,也涵盖了《雄鹰金闪子》《斑羚飞渡》等中短篇小说。沈石溪以生花妙笔,描绘大自然生命的艰辛与壮美,构建了一个生机勃勃、辽阔恢宏的动物王国。

秦文君与沈石溪在不同的文学题材范畴中砥砺开拓,创造了五彩斑斓而又各具气象的文学世界,闪烁着艺术的魅力与思想的光芒。

“臻系列”儿童文学名家文集,突破传统文集严肃单调的设计风格,宽幅腰封采用了手绘风格,封面搭配不同色系,内文独家呈现了作家的亲笔创作手稿,值得读者收藏与展示。两套文集分别约请了知名画家章西厓、任保海、戴萦袅执笔,“臻美花香文集”的封面细腻唯美、温文尔雅,与秦文君的笔触相映生辉;“臻奇动物小说文集”的封面栩栩如生、大气磅礴,与沈石溪的故事互动成趣。

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孙建江、李学斌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冯杰表示,“臻系列”儿童文学名家文集体现了多姿多彩的儿童文学创作风貌,还将不断兼容并进,辐射更多文学经典,为广大少年儿童绘制一幅繁盛而开阔的儿童文学佳作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