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中青年作家赴浙江开展“寻访文学大家”活动
来源: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8月19日08:52

8月18日下午, 河北中青年作家"寻访文学大家"活动在浙江杭州进行。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河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宝书,河北文学院负责人桫椤,河北文学院第十四届签约作家以及省内多位中青年作家代表,到位于杭州市西溪创业产业园麦家理想谷,与作家麦家进行文学交流座谈。关仁山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座谈会由刘宝书主持。

麦家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创作经历,阐述了作家与生活、作家与文学、作家与自我、失败与成功的关系,分享了自己对文学的独特认识与理解。他在讲座中强调,文学创作,首先为人,一个作家,在生活中可以谦虚低调,但在创作中更需要展现个人敢想敢为、舍我其谁的自信,唯有这样的自信,才是创作的力量源泉。他用切身的体会激励作家,在创作中难免会面对困境和瓶颈,在发表出版中也难免遭受冷遇和困难,立志创作,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一定要保持初心和激情,克服的困难越大,付出的辛苦越多,取得的成绩就会越好;在创作中天赋虽然重要,但是如果没有后天的努力与坚持,有多高的天赋都不可能取得成功。他指出,当今时代是个不湮灭好作品的时代,什么时代都有可能写出好作品,不要在别人后边跟风,要有自己的情感在里面,情感不灭,创作不灭。

尚未、刘荣书、贾若萱、焦冲、李心怡、幽燕等省内中青年作家代表就自己在创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向麦家请教。麦家针对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寻访文学大家"是河北文学院的一项品牌活动,旨在加强省内中青年作家与国内知名作家的沟通交流,促进我省作家不断认清差距、学习经验、快速成长,目前已先后寻访陈忠实、于坚、阿来、韩少功等知名作家,是河北省作家协会培养中青年作家的一项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