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省作协乡村文学创作基地揭牌 暨新时代乡村题材采风活动举行
来源:浙江作家网 |   2020年08月24日09:06

浙江省作协乡村文学创作基地揭牌现场

8月19日-21日,浙江省作协赴常山县开展“三服务”送文学服务到基层活动。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省作协副主席管平潮以及徐迅雷、李郁葱、古兰月、周华诚、梅子黄时雨、鲍小红、少封等部分作家参加。中共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姜敏,常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以及金川街道、新昌乡领导先后参与了有关活动。

19日下午,“省作协乡村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暨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常山县金川街道徐村村举行,标志着浙江首家乡村文学创作基地正式落户常山。臧军和姜敏部长共同为“省作协乡村文学创作基地”揭牌,臧军代表省作协向创作基地所在地徐村村赠送文学书籍。启动仪式上,臧军表示,中国的根在乡村,文学作品里的一个个乡村故事就是中国的缩影。常山作为文脉绵长的千载古县,这里的“好山好水好人家”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为之驻足。希望作家们拿出创作热情和文学担当,进行脚踏实地的探索和耕耘,通过美如锦绣的自然景观和悠久厚重的人文底蕴获得创作的灵感和心灵的滋养。

讲座现场

19日晚,精品小说创作讲座在常山“文艺之家”举办。中国作协会员、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管平潮从自身经历出发,以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游记》《水浒传》《仙风剑雨录》等经典图书为例,重点讲述了创意、人物及大纲编写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精品小说创作的实战技巧,并以“名不显时心不朽,再挑灯火看文章”鼓励作家们沉下心多学习、多交流、多创作,不断提高创作和欣赏水平。讲座结束后还与现场文学爱好者们交流,细致解答了“如何保持良好心性、把握读者兴趣控制创作节奏、用自己的语言去走心地描述”等创作中常见的问题。

为期三天的采风创作活动,采风团先后赴金川街道徐村、新昌乡黄塘村和天马街道五联村实地体验乡村建设成果,与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零距离交流,进村入户与村民交流座谈,到田间地头体验农民劳作等。在金川徐村,作家们亲身见证了“五水共治”所取得的显著成果,感受到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新昌黄塘,作家们观摩了油茶籽从采摘烘干到碾磨加工,从蒸馏制饼到压榨过滤的整个过程;在天马五联,作家村深入“父亲的水稻田”体验农民的辛勤劳作,参观了展示农耕文化的“常山稻作文化馆”等,为打磨出“接地气、有温度”的乡村题材文学作品进一步积累创作素材。

“乡村文学创作基地”是浙江省作协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会议精神,响应中国作协“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的创新举措。依托乡村文学创作基地,浙江省作协将结合实际,持续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乡村题材研讨会、改稿会、作品发布会和读者见面会等文学活动,助推乡村题材优秀文学作品创作,助力基层文学队伍建设,使乡村文学创作基地不仅是作家深入体验乡村生活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本土作家与省内外优秀作家沟通交流的桥梁。(浙江省作协创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