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未来生活简史》:三场科技革命,改变人类命运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20年08月28日15:29
关键词:人工智能 未来

2020年,正在经历的新冠疫情加剧了人们对未来的猜想:未来科技能否带领人类战胜更多的未知病毒?人类的发展还将遭遇哪些威胁?面对未来,人类还能做哪些准备?

在《未来生活简史》一书中,作者罗伊·泽扎纳详细预测了未来三场科技革命及场景应用,直指人们关注的未来学话题。书中,作者展望了科技未来的应用场景,也不回避发展中会遇到的各种技术障碍,比如人工智能发展需要的无穷大存储空间、无穷快的运算速度、无限量的电力需求,产生的巨大热量如何消解。还有法律的、伦理的等各种制约因素。

提起以色列未来学家,中国读者较为熟悉的是尤瓦尔·赫拉利。尤瓦尔·赫拉利曾以《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今日简史》三部曲,用人文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了未来的社会图景。

同为以色列未来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好友罗伊·泽扎纳,则擅长以科技的视角阐述与预测未来, 描摹未来“重科技”伴随的生活场景、可能发生的三场改变世界的科技革命、可能遭遇的价值碰撞与危机,和人类最终的征途。《未来生活简史》亦是他的新书首次在国内出版。

《未来生活简史》书封

三场革命,改变人类未来

在泽扎纳的自我介绍里,写着他是一位“未来学家”:和赫拉利一样,泽扎纳的主要工作是调查社会当前的趋势,并据此来描绘未来可能出现的场景,通过这种方式,为私营企业、政府机构或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的决策者提供帮助,让他们在决策时能够考虑到数种可能出现的场景,尽可能做好准备。

在《未来生活简史》一书中,泽扎纳认为,三场科技革命将在未来改变人类的工作、生活和思维方式,对人类社会造成翻天覆地的影响。这三场革命分别是:个性化制造革命、智能革命和生物革命。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工业化的批量生产,个性定制应运而生。在个性化制造革命中,3D打印技术把制造能力从大型工厂和富人那里转移到普通大众手上,提升人类的创造力,同时还能进一步提升材料的利用率。因为3D打印机使用的原材料是分子和原子,所有的废弃物都会被分解,排列组合成为新的物质。

在智能革命中,人工智能不断发展和进步,计算机开始模仿人类的部分语言和思维能力,人类也在此过程中得到提升。人类和电脑的界限逐渐模糊,人类的定义将被不断超越。泽扎纳高度肯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并认为人工智能将对人类社会产生积极影响,提升人类社会的整体水平。而最后一场革命:生物革命中,人类将拥有强大的基因改写技术,赢得对其他物种及自身的生物控制力,让世界变得更健康、更睿智、更美好。

泽扎纳认为,三场革命的发展不仅将在各自领域改写人类的未来生活,不同领域之间的碰撞还会激发出更令人可期的未来场景:纳米技术+3D打印技术将让“物品按需打印”成为日常,开启物资极大丰富时代,迎来一个乌托邦式的未来;智能革命+生物革命将引发智人的终结和一个新物种的开端,人类将超越自我,进入一个更大、更丰富、更复杂的生存状态。三场革命将在外太空实现聚合,人类得以计算机形式或生物形式移居外星球,把人类的精神、思想和文化带到其他星球或更远的地方,给宇宙注入生命。

泽扎纳是个毫无疑问的科技乐观主义者,面对种种质疑,他对科技的发展仍持正面的态度,认为科技的发展终将对人类社会产生积极和正面的影响。

科技发展是否能抵御病毒?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3D打印等技术的应用,数字化、智能化逐渐深入生产制造、建筑设计、医疗等各行各业,但面对病毒,人类依然感到束手无策。

泽扎纳在书中写道:“很多人还不知道致命的病毒性传染病简直就是一场噩梦,让政府官员不能安寝。这种传染病是随时可能爆发的。这种情况对人类的威胁比全球变暖或向地球飞来的小行星更大。如果1918年的大流感(又名西班牙流感)现在暴发,西方文明有可能陷入一片混乱,甚至覆灭。至少会有数亿人死亡。尽管医学取得了巨大进步,但面对病毒, 我们依然十分迷茫。在病毒面前,我们并没比一个世纪前强大。”

未来科技的发展是否可以帮助人们对抗病毒,抵御大流行带来的混乱?泽扎纳的观点十分乐观,他提到,正在进行的生物革命中,科学家们利用创新纳米技术方法在人体中为病毒制造陷阱,在不受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的影响下,将病毒摧毁并清除。或早或晚,人类终将战胜病毒,重新掌控自己的命运,利用纳米技术的力量重建周围的世界,同时也重新塑造身体。“当生物革命达到顶峰,基因工程和纳米机器在我们周围和我们体内辛勤工作时,人类没有理由不赢得这场战斗。”

除了病毒,未来生活中人类还会面对哪些可能的威胁?3D打印武器、毒品是否会引起犯罪活动与恐怖活动,且难以监管?虚拟实体犯罪如何判决?黑客删除数据使虚拟实体“死亡”,算杀人吗?当基因测试成为时尚,穷人与富人的基因差异可能会越加显著,以至于两个群体无法共育后代,这也意味着,人类将分裂为两个新的物种?

这些说法听起来可骇,却是人类无法忽视的问题。科技不仅是工具,亦是武器。也许在未来几十年时间里,人类就可以制造出拯救生命的万能药,甚至长生不老,死而复生,可以将思维上传至云端,存储在人造卫星上;与此同时,这些科技也会化身恐怖的战争工具,摧毁一切。

科学是一把双刃剑,在泽扎纳笔下,没有回避科技发展带来的潜在隐忧,例如科技可能被别有用心地利用;未来人们可能会失去工作岗位,新的科技技术可能会超越人类,成为世界的主宰;伦理、道德、法律可能与科技的“自由发展”形成激烈碰撞......人类该持怎样的价值观对待和利用科技,和平、包容、对话的方式是否能带领人类走向最终目标?这些始终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泽扎纳的设想里,人类在未来能依靠纳米机器人随时修复身体损伤,记忆成为商品被买卖,人们能随心所欲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学习能力。之后因为对自身的改造,在某个时刻人类将跨越“奇点”,成为一种新的物种,拥有与现在完全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只有足够了解科技可能导致的未来走向,面对潜在的危险,才能够做好充足的准备,及时做好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