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委成立 倡议加强版权平台方协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宋宇晟  2020年08月31日09:09

宋宇晟8月29日,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针对网络文学已成盗版“重灾区”的现状,当日发布的倡议书呼吁各大平台企业联合版权方,建立正版内容保护机制,将履行平台责任落到实处。

 网文已成盗版“重灾区”

近年来,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进步,为中国数字内容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然而,盗版行为也随之变得更加隐蔽化,通过应用市场、社交媒体等多渠道进行推广与传播,使行业增加了维权难度。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总体盗版损失规模为56.4亿元,移动端盗版损失同比上升10.4%。盗版行为破坏了作者以及正规内容版权方直接利益,更严重阻碍了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为打击盗版行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版权环境,主管部门长期坚持盗版打击工作。包括网络文学平台、传统出版社在内的多家内容版权方,也积极响应政府行动号召,深度参与了以版权保护为重点的“剑网行动”。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仅阅文一个平台即投诉下架侵权盗版链2644万条,处置侵权盗版App 4364款。进入2020年,阅文新任管理层再下重拳,发布“正版联盟”公告,推出五大举措打击盗版,承诺将不计代价、长期不懈地开展维权行动。

网络时代,如何维权?

“著作权法存在之前,文字已经有几千年历史。当下,我们拥有多种媒体、多种介质,但文字仍然是最重要、最基础的。”

现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表示,“获得授权的文字作品如何发挥最大的价值,还要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进行探索。”

阅文集团副总裁徐斓认为:“传统的维权举措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行业版权保护的需求,网络文学行业版权保护必须转变思路,主动出击,从盗版内容的阅读场景入手,将单打独斗的定向维权升级为广泛合作的行业生态治理。这更需要产业链各方协同发力,积极探索并建立正版内容保护机制。”

记者了解到,当日成立的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是由文字作品版权领域相关单位和机构自愿组成的公益性群众团体,是中国版权协会下属的二级委员会,为非独立法人单位。

该组织将推动新技术环境下文字作品版权开发与运用,加强文字作品相关前沿问题的理论研究与行业交流,促进我国文字作品版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倡议加强各版权平台方协调配合和信息沟通

当日,文字版权工委和阅文集团共同发起,联同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腾讯QQ浏览器、百度、搜狗浏览器和搜狗搜索,发出“阅时代·文字版权保护在行动”联合倡议。

倡议书提出,参与委员会的多方平台和企业将积极支持配合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相关工作,加强各版权平台方协调配合和信息沟通,形成导向清晰、标准明确、严谨规范的保护机制;对盗版组织和个人采取更有力的打击措施和更全面的维权行动,坚决采取包括民事诉讼和行政举报等在内的维权措施,维护广大作者的权益,共同推动数字内容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倡议书同时呼吁行业合作与社会共治,呼吁各大平台企业联合版权方,建立正版内容保护机制,将履行平台责任落到实处。

与会多方表示,生态合作加强了信息沟通协作,有利于探索建立更加良好有效的版权保护模式,也将进一步为行业良好的发展秩序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