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热爱领阅不凡世界 2020京东文学盛典荐书活动启动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9月01日08:00

8月31日,2020京东文学盛典启动。本次活动由韬奋基金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担任指导单位,京东集团、新华网、中国艺术报社、北京卫视联合主办,主题为“以热爱,领阅不凡世界”。阿来、格非、苏童、麦家、徐则臣等文坛名家将和广大读者一起推荐好书。活动开启当天,大众荐书环节也正式拉开帷幕,喜欢阅读、乐于分享的读者们,可通过2020京东文学盛典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

专家读者参与荐书,五大分类百本好书角逐

此次活动,设有“国内作家作品组”“国际作家作品组”“儿童文学作品组”“科幻文学作品组”“文学IP作品组”五大组别,在每组被推荐的年度文学作品中,最终选出一部最值得推介的优质好书。

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广泛征集作品。从2020年8月31日到9月13日,主办方面向众多出版机构、作家、学者以及普通读者开展广泛的作品征集活动,根据推荐的票数多少等因素,选出五大分类的各20本推荐书目。

第二阶段是全民投票的20进10阶段。9月15日开始,网友可在每组的20本推荐书目中,分别投票选出10本优秀作品。推介专家还有一票直通推荐权,让本次活动更具可看性。

第三阶段集合大众和推介专家两方态度和声音,从每组的10部作品中,优中选优,推荐每组文学作品中最值得关注和期待作品。期间,主办方将在线上举办五场专家推介直播活动,同时网友的线上推荐票也将为自己喜欢的作品助力。

文坛名家坐镇,为读者提供阅读指南

为确保活动的权威性,2020京东文学盛典的推介专家均为文坛名家以及跨界艺术家。

其中,“国内作家作品组”的邀请推介专家包括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长江学者陈晓明等;“国际作家作品组”的推介专家包括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作家麦家、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等;“儿童文学作品组”的推介专家包括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泉根等;“科幻文学作品组”的推介专家包括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主任韩松,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科幻文学研究者董仁威等;“文学IP作品组”的推介专家包括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苏童,编剧、策划人、影评人史航,推理作家、《隐秘的角落》原著作者紫金陈等。每位推介专家从不同视角,将充满鉴赏力和专业性的点评献给每位喜爱看书的读者们。

据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妇女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新星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作为本次图书推优活动的支持单位。

主办方希望2020京东文学盛典通过专业、权威的推介形式,在作家与读者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将大众喜好和专业意见巧妙结合,培养读者们“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让所有人都能以读书的名义,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领阅阅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