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女性的自我确证 ——以网络小说《老妈有喜》为例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刘妍  2020年09月01日08:35

疫情发生后,网络文学点击阅读人数持续增长。网络文学有别于传统文学,引发文学观念、实践等领域的深刻变化。中国当代文学在变与不变中发展,现实主义是不变的常道,浪漫现实主义网络文学是当代文学最大的变量和增量。

现实主义文学的基础在于现实,当现实生活中的现实发生变化,镜像现实的现实主义作品就会呈现不同的面目。 《老妈有喜》一书中不惑之年的许梦安意外怀上二胎,承受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她正值青春期的女儿李云阶,也经历着内心的波澜起伏。二胎生育过程,让女儿李云阶成长,也让许梦安对婚姻和亲子关系有了全新且深刻的认识。许梦安的丈夫李临意识到丈夫和父亲这两个角色对家庭的影响。小到上初三的女儿李云阶,大到40多岁的自己和丈夫,在这段经历中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自我成长。

该书开篇着力向读者描绘了一个不一样的老妈。在第一章《别样母亲许梦安》中,良好的母女、同学、老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之间的关系,形象生动,刻画妙趣横生。女儿李云阶所在中学举行运动会,长跑冠军刘思明在获奖后,单膝跪下,将奖牌献给李云阶,响彻云天大声表白,“我喜欢你” 。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一段情窦初开的美好故事。当老师煞有介事地将双方家长叫到学校来开会,母亲许梦安的一句道歉,巧妙地化解了尴尬和伤害。孩子、老师、家长都满意,“表白门”事件轻松地化解了。危机处理手法老辣,可见许梦安不是一般的家庭妇女,而是新时代有知识有智慧有见识有格局的女性。以小见大,“表白门”事件的妥善处理为接下来许梦安选择生产二胎埋下伏笔。

传统现实主义创作的根本性原则是成功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作品以母亲许梦安为核心,相互交织地塑造了女儿、丈夫、妹妹等多位主要人物。以怀上二胎的突发情况为叙事动力推进线索,将多数非主要人物模糊化、虚化处理,突出展示主要人物性格命运。在现实主义的写实手法下,琐屑庸常、诱惑四起,家长里短笼罩着浓浓烟火气。母亲许梦安、父亲李临不是天生为人父母的。他们也是相识相恋相爱、结婚生子,一路学习成长过来的。同时代的两位母亲,许梦安和思明妈妈,在对待子女的青春萌动上,态度迥异,防守型或进攻型,父亲李临在女儿早恋事情上有些“插不上话” ……作品中的父母形象代表当下大多数为人父母的典型形象。以许梦安为代表的新时代女性,在家庭工作、生活事业两不误的征途上,虽奔波忙碌,但渐入佳境,逐渐走上正轨。人物塑造、形象刻画符合广大读者固有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最大限度地浓缩当下社会生活实景。

在文本创作中,作者注入多元素多角度。读书的孩子早恋,两位母亲,一个代表开明,一个代表保守,俩人的对立性话语,开明的力量不光代表光明和前行方向,而保守的力量也不一定代表黑暗或落后,绝对的黑白、正反之间的差别被消弭,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定律被瓦解打破。多角度多元文化的探索、较量与共存,已成为文化常态。文本中的人物形象褪去光环和“英雄式”的外衣,喜笑哀怒、爱恨嗔痴,身边人、普通街坊的所思所想,生活方式和情感表达方式,都被作者近乎白描的叙事策略充分表现。读者在阅读体验中感觉更加具体化、真实化和鲜活化。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当代中国文学愈发日常化。日常生活的审美化书写,彰显经验化的真实性。非典型的、普通的、琐碎的个体形象四散于文本。以生育二胎家庭为整体背景,正是从“二胎”这一鲜活的社会现象作为“小切口”入手,在温润的生活细节中寻找个体的平凡快乐。文本的多元文化内涵,显现出多元共生的当下文学的总体性特征。

文中的二胎是男孩,取名小葡萄。已经有一定独立思考能力的女儿李云阶觉得有了弟弟,就会分走父母一半的爱,抵抗情绪强烈。从未成年人李云阶的视角看到“有喜”这事,具有不可预见性。当小葡萄出生时,矛盾冲突达到高潮。读者根据自身对文本的感受强弱,即时获得阅读快感。网络文学的出现,成为传统文学与后现代文化之间的友谊使者。深刻且弥漫性的代入感,读者只需要阅读,立即能对文本加以理解,进入“战时状态” 。在创作者的文字游戏中,感受字里行间所要表达的情绪、经验、体验等。

在后记中,同为女性的作者蒋离子坦言,写作过程是“找寻自我”到“肯定自我”的确证过程。“身为女性,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作者回忆到,有一次和母亲为了一件小事争执,母亲说了一句话:“我生下你时,也才20多岁,我也不懂怎么做母亲呀。 ”女儿、妻子、母亲,这是作者母亲的角色定位变化,也是作者已经或即将面对的角色定位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阅读《老妈有喜》能帮助新时代青年男女提前经历为人父母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