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一鸣:无悔的岁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一鸣  2020年09月02日09:08

那段路,他曾经走过。

一个人一生,走过多少路?每一段路似乎都不会忘记,但总有那么几段特殊的跋涉历程,会铭记在心,积淀于血液,升华为智慧,内化成精神。因了这经历,他的人生从此步入不一样的风景。

何以走上那条路?是偶然的际遇?

生活中你或许会有这样的体验吧,当撇开繁杂的现实生活,回眸过往的岁月,蓦然清楚地发现,生活的链条原来是一个一个“环”联结而成,如果其中任何一“环”有了变动,整个人生便迥然不同。人生本然是由无数个偶然组成的,生命又何尝不是一场大偶然!但仔细考量,这偶然内里,其实有着一个必然在。那必然,是与生俱来的天赋秉性,或是多重环境造就的情感、意志、信念、性格和价值观,冥冥中与人的成长结成的一种内在的规定性联系?而正是这偶然和必然的相合,孕育了不可捉摸、难以叵测的人生境遇。它的名字叫命运。

2015年,他来到这个乡村小镇,在这里,度过生命中两年的光阴。

小镇的生活缓慢而悠长,其中涵蕴历史,也指向未来。传统与现代,封闭与开放,自在与外压,本色与异化,碰撞交织、纠缠挣扎、回环往复、上升盘旋。其间的滋味,非切身涵泳,难以形诸于外。

他常常坐在河边沉思,或沿着河边散步,一个人,在清晨、午后或者黄昏。冶木河,从哪里来,又向哪里去?河水每天兀自在时而宽阔、时而狭窄的河道里蜿蜒流淌。河水中摇曳着两岸树的倒影、树根生发的红色须条,河床上裸露着大大小小的石头,这里那里生长着芦苇以及不知名的野花,偶有白头黑背红尾巴的小鸟立在上面,又倏忽滑过水面而去。而远处、再远处、更远处,是连绵的山、白色的云、星星点点的房子点缀于山腰间。

更多的夜晚,他独居于单身宿舍。旷野无人,天地静寂。窗外一棵高大的核桃树,叶子在风中簌簌作响,十平方米的小屋内,他面对一床一桌一沙发一茶几,低首踱步或沉陷沙发,读书、品茶、沉思、写作。“只有在夜深,我和你才能,敞开灵魂,去释放天真。”这是谁说的? 那无数个深夜,他与书本互相凝视,与心灵互相倾诉,与窗外浩茫的世界互相对话,寂寞而孤独,沉静却坚定。

“我唯一能确认的是,我不要对这段岁月说后悔。”这个来自北京的年轻人,生活把他从庞杂喧嚣的都市固有的生活轨道中,一下子甩到这个宁静的乡村旮旯,时间仿若停滞,他犹如进入一个失重的世界。垂首的沉思,凝为一个永远的形象,在布满星辰的浩瀚夜空下,在四面生白云的冥密峰嶂前。

且慢——这仅是他乡村生活的一个侧面。作为从北京来到甘肃临潭挂职的“第一书记”,他奔行在村民安置点的现场,劳作在文化广场建设工地,在为修路搬迁反反复复与村民进行协商,一头汗,两脚泥,也有满脸无奈和疲惫。当看到十多所乡村小学图书室建成时老师们的笑脸,当看到十余个农家书屋整整齐齐排列的图书,当看到孩子们玩着各种玩具专注的神情、听到他们溜下滑梯时的惊呼和笑声,他感到属于自己的时光的珍贵,这金子般的时光不可辜负。

千里之外,一灯独燃,灯光照亮纸笺、照亮词语、照亮一张青春的脸,“至今仍清晰记得路灯安装好的那个夜晚,村子在高山上,我们在一团漆黑中沿着环绕的盘山路爬行,行至拐弯处,抬头就看到远方高高的山腰处有一盏灯,灯光温暖明亮,再一个拐弯,满目光亮,黑暗,被彻底甩在了身后。‘天上的街灯亮了’,脑海中反复回响这一句。所谓的蛮荒之地,所谓的穷乡僻壤,究其本质,都与黑暗紧紧牵连。如今,光亮洒满了这个高山的村落。”

很久以后,当他回望这段人生的时候,他更清晰准确地看懂彼时彼刻的生活,以及深陷其中的最真实的内心。

这个年轻人,这个沉思的人、行动的人、书写的人。

他把一生中的二十四个月写进书中。

他把对世道人心的认知写进书中。

他把乡村中国写进书中。

他,也成为一部书。

2020年4月24日 

(文章为陈涛散文集《山中岁月》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