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禁闭之城》:讲述精神病人的心灵救赎之旅
来源:连尚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9月10日09:30

连尚文学作家浅水珊瑚的小说《禁闭之城》,在连尚文学逐浪网连载完本,全文约30万字。作品讲述了精神病人在公益心理援助中心的帮助下,走出心灵“禁闭之城”获得救赎的故事。身为心理咨询师的主人公顾时秋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逐渐治愈了自己,并为中国精神疾病公益援助事业做出了贡献。

内容简介

在孤儿院长大的顾时秋有一段未解的被弃之谜——她一出生就被遗弃在精神病院后的臭水沟里,被散步的病人捡到才得以存活。在目击了南江市精神病院的医生化解一起跳楼事件后,怀着报恩与寻亲的心思,顾时秋放弃了上市公司的高薪职位,应聘到南江市精神病院做看护。

从精神病院看护到壹加壹援助中心的心理咨询师,顾时秋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参与了许多心灵救赎之旅。她帮助患有人格分裂症的少女找到杀害她奶奶的凶手,帮助患有被害妄想症的病人解决了心患,帮助患有躁郁症的老人与家人和平相处……在这些事件中,顾时秋也与同事董一铭医生相熟起来。

一直怀有被遗弃心结的顾时秋调阅了精神病院20年前的档案,找到了曾经救她的病人资料,并一步步探究当年的事情经过。当年的救命恩人罗春花已经逝世,她儿子罗小民也因患抑郁症在本院治疗。顾时秋和董一铭在照顾罗小民时发现他被看护虐待,两人设法让看护得到了应有的处罚。

在参与一次地震灾后救援时,作为志愿者的顾时秋通过一张寻人启事发现了生母的线索。遗憾的是,最终母女俩也未能见面,顾时秋的生母虽然躲过了地震,却没战胜病魔……原来,当时顾时秋的生母才十六岁,因为害怕将孩子扔进了精神病院后的臭水沟里,她自己也在抛弃孩子的悔恨中度过了24年,直到离世。

经历悲欢离合之后,顾时秋终于明白:不是所有的遗憾都有解释,或许人活着的意义,就是与这个世界不断和解。

编辑推荐语

身体的病痛尚算可解,心灵的病痛难以修复。《禁闭之城》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作品以主人公顾时秋的视角展开叙事,一方面牵扯出身世之谜,另一方面也以旁观者视角,生动全面地讲述了若干“边缘人”的故事。作者熟练运用层层推进的写作手法,为每一个精神疾病患者的故事增添了些许悬疑推理元素,在增加了可读性的同时,也从医疗、教育、心理健康等多个角度剖析了当下人们的心理困境。

作者简介

浅水珊瑚,籍贯四川达州,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擅长撰写悬疑推理和现实题材作品。著有《寻找胭脂》《猛鬼工作室》《梦魇余生》《探诡纪事》《窥心师》《北京浮生一梦》《致命禁区》等众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和数部编剧作品,其中部分作品即将出版,并有望搬上荧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