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走进泸州 评论家谢有顺:找到自己的根据地,并成为该领域专家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20年09月15日13:48

一个有志于写作的人,该如何写出真正好的作品,并且受到足够的关注?9月14日,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在泸州做了一场名为《有“我”的写作》的文学专题讲座。此次“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暨四川省图书馆21市州讲座联盟走进泸州”活动由四川省作协主办,泸州市作协和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泸州市三区四县的会员代表、文学爱好者代表和自贡市富顺县作家代表约百人聆听了这堂生动的写作课。

“不懂就不随便写,这叫限制自己”

在整场讲座中,谢有顺分为“要有高一点的眼界和心气”、“要成为生活的专家”、“要触摸到时代的敏感点”、“要通过灵魂的辩论来升华自己”四个方面展开。他首先提到,好的作家往往能写好一种人群,写好一种生活,让人家一看到你的作品,就想到你所写的那个人群和那个地方。“就像我们想到贾平凹就想到商州。想到莫言,会想到高密东北乡。想到史铁生就想到地坛,想到韩少功就想到马桥。一个好的作家,一生都在‘创作’一个地方。就是福克纳所说的像邮票一样大小的地方。好的作家,也不是什么都能写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领域。哪怕你写历史小说,你也要找到具体哪一段历史是你最能写出作品,并且深入挖掘之。二月河写历史小说写得好,他也不是从大秦帝国写到大唐,写到大宋,写到大明再写到清。如果他真的这么写,我想他也就不会有他现在的文学成就。”

谢有顺建议广大写作者,都要努力去找到自己的专长领域,对这个领域进行足够充分的熟悉和了解。如果不够熟悉和了解,就要努力去熟悉和了解。而不是看到哪种题材走红,就跟风去写那种题材。

对于历史题材的写作,谢有顺还特别提到,作家下笔之前,一定先要充分了解所写的那个年代,人们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用什么,这样你笔下才会写出那种质感,那种真实的东西。“有一些人写历史小说是完全不懂历史。比如有些人动不动就让他的主人公带1000两银子在身上。他根本不知道1000两银子有多重。”

现在很多人写作爱围绕着自己的故乡。谢有顺提醒,“你对你的故乡真的了解吗?如果就只是一些童年的记忆,那这些可能并不能构成你写作的基础。你如果真要把故乡写好,恐怕你还真是要经常回去,真真正正了解你的故乡。”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写作就是虚构和想象,是天马行空。谢有顺认为,“这没错。但是,写作再怎么虚构,想象再怎么天马行空,也要以现实、以细节的真实为基础。也就是说,你的写作要经得起实证的推敲、还原、考证。写作的真实感不是天上掉下来。它是一句句话、一个个词、一个个细节慢慢累积起来的,没有这些微小的细部,再大的理想抱负、时代精神都无法呈现。”

谢有顺提醒作家们,无论是遣词造句、人物性格、场景塑造、情节逻辑,每一个细节都有可能影响写作的成败,要想创作出好作品,就必须拥有具有这种“微观”和“实证”的精神,对自己有高要求,并追求最精准的表达。如果出现任何一个细节的胡编乱造,就可能瓦解读者对你整部作品的信任感,瓦解了“我”和这部作品之间那种契约感。所以作家是要下苦功的,需要做案头工作的。

由此谢有顺认为,真正的好作家“恰恰不是天马行空很厉害的人,恰恰是知道限制自己的作家。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有所能,也有所不能。有些东西是自己不懂的,不能写的,是自己想写也写不好的。不懂就不随便写,这叫限制自己。”

“站得高一点、志向远一点,写作就会更加从容”

写作会不会被关注,能不能产生影响力?这是很多写作者会在意的问题。谢有顺认为,关键是看作家是否触摸到了时代的敏感点,能抓住敏感点,才能成为时代的代言人。“要触摸到时代的敏感点”这句话,可以从个人敏感点和时代敏感点两个方面来理解。个人敏感点,是指要多研究自己,找到一个能让自己兴奋的敏感领域,使之成为自己的写作“根据地”,然后通过不断挖掘深度、磨炼锐度,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你要写什么,你就去研究什么。即便怎么虚构,也要以现实、以细节、以真实为基础。如缺少真实,就会瓦解读者的信任感。一个好作家,并不能一直天马行空,反而他要知道如何限制自己。知道自己能写什么,也要知道自己不能写什么。知道自己不能还是想去写,那你就要去老老实实补课,匮乏什么就去补什么,去做案头的笨功夫的工作。拿出专业精神、实证精神和对语言精益求精的精神,成为你要写的那种生活的专家。”

谈到时代敏感点,谢有顺用“饥饿感”为例,“你早上九点喊饿时,周围没什么人会理会你,但等到十二点,你说饿了,这种饥饿感就一定会引起大家的共鸣。”“时代的敏感点”就如同这份“饥饿感”,当一个作家找到了和时代、社会的契合点,他的作品就会引起读者的共鸣。

由此谢有顺提到,一个作家要有大的眼界、高的心气,站得高,才有气度,才有势能,即便遭受挫折也不会失去对写作的信心,更不会降低对写作的要求。作家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站得高一点、志向远一点,写作就会更加从容。”谢有顺说,有些人年轻的时候只在乎发表、名次、荣誉,但最后发现这些并没有多大意义。有大的抱负,写作才能飞得高、走得远。

据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彭飞龙介绍, 从今年开始,省作协将全面实施“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活动,每年在全省7个市州举办“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3年时间实现全省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