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海栖原创童话”系列丛书:奇妙构筑童话世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汪晓军  2020年09月15日07:27
关键词:刘海栖 童话

“刘海栖原创童话”系列丛书(山东教育出版社)开篇3部:《不要小看毛毛虫》《一只蚂蚁能做些什么》《猎人、女孩和花朵》,先是让人应接不暇、眼花缭乱,继而令人沉浸其中、感动连连。在寻常的现实生活场景里,铺展开精彩炫目的童话画面。

在《不要小看毛毛虫》中,即使是两条普普通通的毛毛虫,如果总是能以善良、友爱的态度看世界,以诚实、勇敢的态度对待问题,所经历的奇妙的事情,都是让它们得以升华的缘由。

《一只蚂蚁能做些什么》故事高潮是,蚂蚁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了需要救护的老爷爷,老爷爷康复以后,带领人们将蚂蚁们常来的道路清理得干干净净。一只蚂蚁和人类相逢相遇的道路,就是一个友爱、温馨的世界。

《猎人、女孩和花朵》就有点寓言的味道了。小女孩锵锵把猎人的猎枪变成了花瓶,猎人只好开荒种地,猎狗也做了牧羊犬。于是牛羊满坡、瓜果满园、稻米飘香,锵锵和动物们经常来猎人的漂亮房子做客,其乐融融。

3部童话,各有其妙,共同的特点是:新颖、特别、引人遐想。

新颖之处是,它们都表现了时代新风尚。有虫眼的蔬菜不打农药,所以人们吃着放心,这才有了《不要小看毛毛虫》里毛大、毛二出头露面、经历奇遇、见识世界的机会。各式各样走动的鞋子,在蚂蚁眼里,就是各种各样的鸟儿,《一只蚂蚁能做些什么》的蚂蚁敢于探索,就有了走遍天下的可能。而在《猎人、女孩和花朵》里,女孩锵锵把猎枪当作花瓶,猎人举枪瞄准,眼中所见都是花朵,猎枪没用了,猎人只好开荒种地。拟人童话,传达新的生活理念,表现新的生活方式,自然而朴素。

丛书特别之处是,童话叙述风趣幽默、引人遐想,款款而谈、娓娓道来,让小读者入迷;而那些活泼生动、夸张传神的图画,也丰富着小读者的想象空间和联想天地;想要传递出的道理,鱼儿般游走在小读者的阅读视野里,时不时地会激发起小读者的回味及思考。在《不要小看毛毛虫》里,羽化成红蝴蝶和蓝蝴蝶的毛大和毛二,遇见已经回家的大公鸡黄爪子很是感慨,因为“只有离开家的人,特别是差点儿再也回不去的人,才知道家有多么好”。《一只蚂蚁能做些什么》故事结尾,小路变成了“宝库”,因为它维系着蚂蚁和人类温馨的友情。《猎人、女孩和花朵》中,猎人的枪变成了漂亮的花瓶,“花瓶里一年四季都盛开着鲜花”。

3部童话里,善良、友爱、诚实、勇敢,是作者着意传达的意念。善良开解对峙,友爱传播和平,诚实面对世界,勇敢迎接生活,愿这样的理念播种在小读者的心田,深深浅浅,迟迟早早,生长、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