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纪念《百鸟衣》发表六十五周年 《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研究》新书首发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09月16日07:49

9月14日,由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南宁师范大学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百鸟衣》发表65周年暨《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研究》新书座谈会”在南宁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出席并讲话。诗人晓雪、《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和钟世华、朱山坡、黄祖松、丘晓兰、潘大林、陈爱中、黎学锐等20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容本镇主持。

在座谈会上,大家谈到,韦其麟是大家非常敬重的少数民族作家,他的叙事长诗《百鸟衣》是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特别是壮族文学的里程碑。长诗《凤凰歌》和短诗集《童心集》《含羞草》等也产生了广泛影响。他的诗歌创作是对壮族文化和壮族诗学的传承和发展,体现了作家独特的想象力和娴熟的语言修辞能力。韦其麟所获得的文学成就、声望荣誉,又与他淡泊名利、为人低调的处世之风相得益彰。韦其麟的文学创作及其思想发展,仍有丰富的资源可以挖掘、研究。《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研究》的出版,可谓韦其麟研究的一个新开端。

据介绍,《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研究》由广西青年学者钟世华编著,是“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的第一本,包括作家小传、研究综述、自述·访谈·印象、评论文章选辑、研究论文选、作家作品索引、研究成果索引等内容。与会者表示,该书资料详备,其中不少是新挖掘的材料,为接下来继续深入研究韦其麟文学创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希望钟世华在注重资料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注重研究性,推动韦其麟研究不断深化。

在座谈会前,陈建功、晓雪、张燕玲前往韦其麟先生家中进行探望。大家在交流中说,叙事长诗《百鸟衣》虽以民间传说为基础,但韦其麟对主题、情节、人物等进行了重新创造,把民间传说转化为文人创作,凝结为具有个人印迹的诗句,使作品颇具诗性张力与现代意识。这些年来,《百鸟衣》不断被改编为舞台艺术,在改编的时候却忽视了韦其麟的著作权。希望在相关机构、部门的协助下,能够更好地维护作家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