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本年度好书书单出炉 2020京东文学盛典邀你荐书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9月16日07:57

“以热爱,领阅不凡世界”,2020京东文学盛典正在如火如荼举办中,莫言、苏童、格非、阿来、麦家、徐则臣等文坛名家加入本次荐书活动,将为读者推介好书。经过第一阶段的广泛征集,目前已经选出“国内作家作品组”“国际作家作品组”“儿童文学作品组”“科幻文学作品组”“文学IP作品组”五大组别各20本共计100本推荐书目。9月15日开启全民荐书,广大读者可以登录京东官网,点击“增加阅读值”按钮释放你的文学热忱,在每组的20本推荐书目中,选出10本自己心目中的优秀作品,欢迎大家来2020京东文学盛典为自己喜欢的作者和作品打CALL。

百本年度好书书单出炉,在文学中看见不凡世界

经过第一阶段面向众多出版机构、作家、学者和普通读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作品之后,共计有100本被推荐的年度文学作品进入全民荐书的第二阶段。

其中,“国内作家作品组”的书单包括《云中记》《你好,安娜》《人生海海》《月落荒寺》《猎人》等;“国际作家作品组”的书单包括《呼吸》《云游》《外面是夏天》《低地》《木星的卫星》等。这些作品让人思索生命的重量、体察人生的奥义、畅游知识的海洋。

此外,《建座瓷窑送给你》《天使的国》《流鼻涕的秋天》《有鸽子的夏天》《星鱼》等20本图书入选“儿童文学作品组”推荐书单;“科幻文学作品组”入选书单包括《群星》《人生算法》《宇宙晶卵》《星海旅人》《天光之地》等;“文学IP作品组”书单包括《流浪地球》《长安十二时辰》《鬼吹灯之怒晴湘西》《鹤唳华亭》《锦衣之下》等。透过这些优秀文学作品,可以看见一个不凡的世界。读者们可以在每组的20本中,为自己热爱的文学作品打CALL,选出10本推荐书目。

文坛名家一票推荐,领阅五大组别年度好书

为了增加活动的可看性和评选权威性,2020京东文学盛典还邀请了众多文坛名家和跨界文艺专家参与推介,并且在全民荐书阶段拥有一票直通推荐权,从他们的专业视角和欣赏角度为读者们力荐年度好书。

其中,“国内作家作品组”的推介专家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作家叶兆言、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主持人周涛;“国际作家作品组”的推介专家包括茅盾文学奖得主、清华大学教授格非,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世界文学》主编高兴、舞蹈艺术家王亚彬;“儿童文学作品组”的推介专家包括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泉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鞠萍等;“科幻文学作品组”的推介专家包括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科幻文学研究者董仁威,科幻作家韩松,浙江大学教授王立铭,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CEO姬少亭;“文学IP作品组”的推介专家包括茅盾文学奖得主苏童,作家紫金陈、龙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编剧史航。

本次2020京东文学盛典活动由韬奋基金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担任指导单位,新华网、中国艺术报社、京东图书、北京卫视联合主办。活动组委会希望通过专业、权威、众选的推介形式,将读者喜爱和专家意见进行结合,为读者们推荐好书,让读者们爱上读书,从文学中汲取力量,体会阅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