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王蒙开讲《红楼梦》 深度剖析贾府人情冷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9月16日08:12

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这部经典巨著自问世以来,一直受到许多读者的关注。

9月15日,180期(80回)精品节目《王蒙讲红楼梦》正式上线,据悉,该节目由喜马拉雅出品、优酷新知联合发行。著名作家王蒙在其中讲述了有关《红楼梦》的种种“知识点”,涵盖世情、哲学、文学、音乐等诸多方面。

《王蒙讲红楼梦》海报。出品方供图

王蒙研究、关注《红楼梦》多年。对他来说,《红楼梦》是一部百读不厌、永远会有新发现的文学经典,是生活的经验结晶,亦是人生。

《红楼梦》确实堪称一部“百科全书”,其中涉及园林设计、烹饪饮食、中医养生、诗词曲艺、人事管理等等。

而王蒙在节目中对《红楼梦》的解读更是独出心裁:犀利剖析贾府中的人情冷暖、兴衰盛亡,通过对细节的琢磨,品味大观园里众人心理百态。用演绎的方式,阐释大观园里的文学与爱情,青春与浪漫……

据出品方介绍,该节目也颇为实用:180集音视频,70首诗词解析,再现203张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经典,与课程内容相得益彰。视频内容中的“红楼十二钗人物像”,由中央美术学院老师特别绘制。

在《王蒙讲红楼梦》中,王蒙这样说:“不管这个世界有多少遗憾,不管你受到多少压制,不管你面临多少困难,但是谁的青春都不是吃素的,谁的青春都不是能够扼杀的……在更大的世界里,也许我们能看到新的希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