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写小说的牧民索南才让
来源:《收获》 | 万玛才旦  2020年09月16日09:19
关键词:索南才让

几年前,一位青海的作家朋友跟我说有个写小说的牧民叫索南才让,说他的小说写得不错。我当时有点好奇,问他真的是一个牧民吗?我那位作家朋友立即说,当然是,他自己就有二百多只羊呢。我还是有点不相信,在我的经验世界里,之前确实没有遇见过一位写小说的牧民,也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他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笑着说,当初我也没有相信,但确实是,他一边放牧一边在写小说。这让我更加地好奇,就找来他的小说读。那时候,他应该还是个新手,但字里行间能感觉到那种才气,那种对小说叙事及细节的天生的把控和处理能力。我当时就想,这个牧民不简单。心里期待读到他的其他作品。

这次读到他的新作《荒原上》,带给我的感觉完全可以用“惊艳”两个字来形容。这篇小说写的是高原上的几个人在某个特殊时期的一段奇特经历。他把这几个人写得丰满而生动,写出了这几个人物孤独的处境、内心的彷徨和犹豫,也写出了人性的善和恶,甚至还写出了残酷生活中的那点诗意。这些都是让人感动的,尤其在当下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小说里面写到的很多东西能让你感同身受。

我跟索南才让至今还没有见过面,只是有限地读过他的几篇小说作品。但通过对他的小说作品的有限的阅读,我似乎已经进入到了他的生活里面,似乎已经对他有了很多的了解。我能感觉到他有着怎样丰富的生活经历和细致的内心体验。

我看到他在一篇采访中说:“对我而言,怎么调和生活和写作之间的平衡点才是最关键的。到现在我都没有能力搞定这件事,也许永远搞不定,但我始终保持警惕。”但通过对他的作品的阅读,对他的生活的了解,我觉得他在这两者之间平衡得还挺好。希望他能始终保持警惕,写出更多像《荒原上》这样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