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个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揭牌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 | 周习  2020年09月21日11:36
关键词:生态文学

2020年9月19日,首个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落户深圳市大鹏新区,这是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加强基层文学创作活动的重要举措。

深圳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而首个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的设立,说明在生态文化建设方面,深圳又一次走在前面。

大鹏新区成立于2011年,位于深圳东南部,森林覆盖率达77.7%,海域面积305平方公里,海岸线绵长,生物种类多,蓝色的海洋文化和绿色的陆地文化相互交融。自成立以来,大鹏新区不断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意识深入人心,已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与此同时,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多个荣誉称号,大鹏生态文学奖已成功举办两届。

19日上午,在中国最美八大海滩之一的西涌沙滩举行第四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和第16届深圳海洋清洁日活动,该活动由中国蓝色海洋基金会和大鹏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深圳大鹏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局也参与其中,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在该活动现场揭牌,引发广泛关注。

19日下午在大鹏新区办公大楼举办的生态文学主题座谈交流会,是一次智慧和思想的碰撞。来自东莞市文联、大亚湾区作协、梅州作协等近20个文联作协单位的负责人,与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等一行专家展开热烈交流。会上,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主席、报告文学作家陈国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国家林草局退耕办副主任、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中国自然资源作协秘书长周习,大连市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孙学丽,中国林业生态作协理事深圳市海丝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饶欠林,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十月,深圳地方文化名家王晓华、周思明和大鹏新区作协主席焦朝发都做了发言。大鹏新区综合办主任王继良致欢迎辞,副主任罗元元主持会议。

到会专家学者梳理了我国生态文学发展历程,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阐释对生态文学的理解,认为生态文学的兴盛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作家生态意识的自我觉醒,生态文学最主要的特征表现在人与自然关系中的责任感,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已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文学范畴,生态文学有了新的标杆,也预示着生态文学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为丰富、更为灿烂的前景。

最后,陈国栋主席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基地揭牌仅仅是个开端,全国其他地方将陆续出现更多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希望大鹏新区切实发挥基地先导示范、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作用,与时代同频共振,培养更多的生态文学作者,打造更多更好的作品,将生态文学发展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