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现代文坛的“珍贝遗珠”—— 《赵清阁文集》出版
来源:澎湃新闻 | 赵骥  2020年09月23日08:16
关键词:赵清阁 老舍

中国现代文坛上,熠熠生辉的人物比比皆是,而赵清阁则如同是潜埋在文坛深处的一粒“珍贝遗珠”而不为世人所瞩目。2020年9月,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陈军教授主编的十二卷本《赵清阁文集》由北京朝华出版社正式出版问世。这是建国后首次对赵清阁民国时期在戏剧、电影、文学等方面文献资料的高度集成,使得这颗昔日文坛的被人淡忘的珍珠,在拂去历史的尘埃之后,再度闪耀出耀眼、璀璨的光亮。

赵清阁(1914—1999),河南信阳人,笔名清谷、铁公、赵天等,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高产的女作家,出版了小说十多部,剧本二十余部,电影剧本九部,出版了《编剧方法论》《抗战文艺概论》等著作四部、散文集五部,主编了《妇女周刊》《妇女文化》《弹花》《女子月刊》等文艺期刊。

这套《赵清阁文集》,比较完整地收录了民国时期赵清阁发表的各类文章、出版的著作和由她主编的期刊杂志,是了解、研究赵清阁不可或缺的重要史料,文献价值极高。书中不仅完整地收录了赵清阁在抗战期间创办的大型文艺刊物《弹花》等稀见的抗战时期的文学杂志,而且还通过多方接洽,将赵清阁晚年与韩秀往来的亲笔书信亦纳入文集中,为深入了解、研究晚年的赵清阁,提供了详实的资料。

《赵清阁文集》的1-5卷全部收录了赵清阁民国时期创作的戏剧剧本,6卷是戏剧、电影剧本的合集,7-8两卷是赵清阁创作的小说,9卷是理论研究、散文、时评等文章,10-11卷收录了赵清阁创办的期刊杂志,12卷是附录。

赵清阁的人生,充满了传奇的色彩,她出生于世宦之家,十五岁那年为了躲避包办婚姻而愤然离家出走,只身前往开封,就读于开封艺术高中。三年后高中毕业,赵清阁走上了半工半读、勤工俭学的道路,她一面在《河南日报》的附刊《妇女周刊》兼职,一面在河南大学插班旁听课程,一面又在救济院的贫民小学执教,以补贴生活。1933年,十九岁的赵清阁来到了上海,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师从画家倪贻德学习西洋画。在此期间,赵清阁结识了鲁迅、田汉、欧阳予倩、洪深、左明等一大批左翼文学艺术家,对其一生的政治倾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35年,年仅二十二岁的赵清阁出任上海女子书店总编,主编了《女子文库》《女子月刊》。

上海美专毕业后,赵清阁因与田汉等人交往过而有一段牢狱之灾。身心备受摧残,患上了当时难以治愈的肺结核。获释之后,为修身养病,曾赴庐山养疴,与同在庐山修养的朱双云相识。数年之后,抗战军兴,赵清阁辗转来到了重庆北碚,供职于国民政府教育部,又与朱双云同事。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赵清阁的文学艺术创作亦达到了她人生的高峰期。1938年3月15日,赵清阁主编的《弹花》杂志在武汉创刊,这是七七事变之后国内出现的第一份宣扬抗日的文艺期刊。赵清阁将自己主办的刊物取名“弹花”之寓意,即为“以抗战的子弹,开出胜利之花”,显现出女作家抗敌爱国的豪迈情怀。对此,郭沫若先生曾赞誉道:“豪气千盅酒,锦心一弹花。”《弹花》每期发表十余篇文章,其内容涉及文艺理论、戏剧、小说、诗歌等。1938年武汉失守,《弹花》在刊出了5 期之后,随赵清阁一同溯江而上,西撤至重庆。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赵清阁以顽强的毅力继续维持着刊物。当年10月,第6期《弹花》出版问世。1939年第2卷第5期的《弹花》出版之后,原出版单位华中图书公司停止了营业,赵清阁毅然以一己之力,继续承担着《弹花》杂志的编辑、出版,由正中书局负责经销。第3卷第2期的《弹花》很有特色,是“女作家专号”,刊载了安娥、冰心、白薇、凤子等一批女作家的文章。为了替《弹花》筹措经费,赵清阁不惜卖掉了自己心爱的小提琴,以维持杂志的正常运营,直至1941年停刊。

抗战时期的大后方,物资匮乏,这一时期的出版物所用纸张的品质,均十分低劣。故这一时期出版的刊物书籍,存留后世的不多。赵清阁八十多年前创办的这份刊物,目前国内各大图书馆均无完整的藏本。《赵清阁文集》却将《弹花》杂志完整集辑、影印,使这份稀见的民国女性文艺期刊再度以完整、清晰的面貌,呈诸世人的面前,殊为难得。《弹花》杂志停刊之后,赵清阁并没有沉沦,而是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她热爱的戏剧创作之中。从1941年至1943年间,赵清阁发表了她改编的多幕剧《生死恋》和《此恨绵绵》,与老舍合作了《王老虎》和《桃李春风》。1944年至1945年间,赵清阁以《红楼梦》为题材,创作了以宝黛爱情为主线的《诗魂冷月》、表现红楼二尤悲剧的《鸳鸯剑》、反映贾府衰败的《禅林归鸟》等“红楼”戏的剧本,被誉为是“中国现代话剧史上成规模、有系统地改编《红楼梦》话剧的第一人”。

赵清阁是一位高产的女作家,却因战乱和动荡的时局,使其在文学、戏剧、电影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不被关注。在本书的序言中,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写道:“令人遗憾的是,不论是对赵清阁其人还是其作,学界至今都关注不多。比如她在戏剧方面的成就,不论是陈白尘、董健主编的《中国现代戏剧史稿》,还是董健、胡星亮主编的《中国当代戏剧史稿》,都提及不多。”在整理《赵清阁文集》之前,笔者对赵清阁略有所闻,还是缘于对朱双云的研究。上世纪30年代初,身患肺病的赵清阁与朱双云同庐山养病,两人遂相结识。1937年至1938年间,朱双云在汉口任“中华全国戏剧界抗敌协会常务理事”,同一时期,赵清阁亦在汉口筹备“中华全国抗敌文艺界协会”。朱、赵二人是否在有工作上的交集,尚未发现新的佐证史料。武汉会战之后,朱、赵二人都自武汉辗转至重庆,同在当时重庆北碚的教育部共事。这段历史,赵清阁在1946年间发表于《大公报》上的一篇文章中,有详细的记载。文中写道:“认识双云是在抗战初期的武汉,后来又在重庆码头,而且在北碚的教育部编辑委员会同过事,至于变成一壁之隔的比邻。我们的熟起来是在编委会时代,记得那间小小办公室里恰巧有一位和他性情相反的朋友,就是今日山东大学的校长赵太侔先生。太侔是整天不出一声的,双云却整天滔滔不绝。由于他的滔滔不绝我们渐渐谈得投机了我们常常为一些不平的事体一块儿发牢骚,甚而一块抱打。结果总是救不了别人,反而害到我们自己身上。于是我们便会为这个无正义、无公理社会,楚囚对泣。虽然我们的年龄差了廿岁之多,但我们的性格与思想是那么接近,我们处世待人的态度与精神又是那么一致。在北碚的五六年中,我们相互倾诉着委屈,互相地安慰,我们成为了莫逆之交的朋友。有时分反而显得比我更年青些,因为分直爽起来,热情起来,简直像小孩子,所以我常管他叫老天真。”据朱双云的后人回忆,朱双云去世后,赵清阁负责料理完朱的后事,又担起他小女儿朱衡的抚养责任,由此可见赵清阁的为人与人品。对于自己留下来的文字,赵清阁曾说过一概视如“草芥”。虽说如此,但赵清阁晚年仍然尝试着编辑自己的文集,打算出版,却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实现。陈军教授主编的这部《赵清阁文集》,不仅足以告慰赵清阁在天之灵,更能将这位文艺女性曾经辉煌的文艺成就,能得以再度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