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向着小康走,走进三晋大地 ——中国作协“我们向着小康走——中国作家山西行”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康春华  2020年09月24日23:26

中国作协“我们向着小康走——中国作家山西行”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9月24日,中国作协“我们向着小康走——中国作家山西行”主题采访活动在山西太原启动,启动仪式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山西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山西综改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曦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主持。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讲话

邱华栋在讲话中谈到,中国作协一向重视作家采访活动,每年都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与部署组织广大作家深入实地采访。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国作家有责任和义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用心用情书写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邱华栋谈到,山西是文学大省,也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拥有非常丰厚的文学传统,从诗经诞生时期到现今,山西文脉源远流长。近年来,山西文学呈现了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涌现出了一批以张锐锋、刘慈欣、葛水平、李骏虎、吕新等为代表的优秀作家。同时,山西作家也为山西转型综改、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邱华栋认为,作家采访的意义不仅是单向的观看,更是要迈开双脚走进生产生活第一线,身入、心入、情入地深入人民生活,在采访中更新自我的知识结构,在人民的创造中实现艺术的创造,用不断增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重新认识山西、书写山西和中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

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致辞

骞进向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与作家介绍了山西省的自然状况与人文风光,骞进表示,山西历史悠久,人文传统丰厚,既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有丰沛的革命文化资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进程中,山西人民积极努力,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视察,为山西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与道路。今后山西人民将带着紧迫感,继续坚持正确的战略谋划,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道路。

山西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致辞

杜学文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作协和全国文学界对山西作家的创作高度关注、支持与帮助,全国各地作家先后来到山西采访、采风,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促进了山西作家与全国作家的交流。杜学文谈到,当前,全省人民聚焦产业转型,深化改革,开放合作,作家艺术家也需要认真思考如何用笔记录书写转型改革、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进程,抓住剧烈变革的历史时刻,努力创作出不负人民与时代的优秀作品。

山西综改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曦致辞

陈曦介绍道,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成立于2017年,示范区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整合、改制、扩区、调规”,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总结历史经验、深入分析省情的基础上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自示范区成立以来,全区上下按照“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工作思路,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将转型综改开发出了一条新路,已成为了山西转型发展的先行军、领航者。

启动仪式上,邱华栋代表采访团向山西综改区赠送“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作家签名书

据了解,此次“中国作家山西行”活动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联部承办,山西省作协和大同市文联、长治市文联、吕梁市文联协办,是中国作协“我们向着小康走”系列采访第五站。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和重大部署,以文学之笔生动记录和呈现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伟大成就。本次采访团成员34人,来自17个省市自治区的作家将一同先在太原集中采访,之后分赴大同、长治、吕梁三地,以“文学轻骑兵”的形式深入不同地区的生产生活第一线进行采访。采访团还将与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开展文学讲座、座谈交流等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文学服务,精彩呈现山西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的新变化、新风貌,用文学的方式反映和展示三晋大地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启动仪式后,采访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