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42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预告
来源:网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9月24日08:45

二月初,疫情严峻,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阅文集团发起了“我们的力量”网络征文大赛,半个月内阅文后台就涌入了12000多位报名作者,4000多部作品上线,据人民网报道,到今年4月阅文后台的统计,参与作者27800多名、作品32500部,审核上线11300部。6月征文大赛揭晓,《一诺必达》获一等奖、《你好普通人》《国家战疫》获二等奖、《站在风暴之眼》《了不起的物业人》《一位医学生的逆袭》《黎明的编钟声》《冬日里的逆行者》获三等奖。

第42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邀请了一等奖《一诺必达》作者梦风、二等奖《你好普通人》作者包子二爷前来做客,讲诉他们如何写下了疫情中的中国故事。

网络作家来自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社会性,也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生活,写作素材更厚实。一等奖作品《一诺必达》用25万字描写一家快递公司在疫情中12个小时之内发生的故事,作者梦风有十年网络写作经验,同时他在圆通快递公司做战略投资工作,对描写的行业有深厚的生活积累,也目睹了快递公司在疫情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将医疗物资第一时间配送到需要的地方。他还是个武汉人、太太是黄冈人,今年春节因为第二个孩子即将诞生而没回老家留在上海过年,孩子在大年初一出生,他又经历了家政难寻,自己一边当奶爸一边写小说的艰苦日子,同时又时时牵挂在武汉的亲人朋友。

二等奖作品《你好普通人》作者包子二爷是位生活在山东的网络作家,小说主要人物是一个刚入职半年而一个月后就要举行婚礼的小护士、一个饭馆老板、一个十字路口的交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患者,这其实是浓缩了抗疫中群像人物,是一部致敬一线工作人员,致敬每一个贡献力量的普通人的作品。

第42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

主题:他们用网文表达使命感

时间:2020年9月25日(周五)19:00

地点:陕西北路600号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示咨询中心二楼

指导单位:上海市作家协会 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

主办单位:上海网络作家协会

承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上海乐敬文化传播

支持单位:阅文集团 上海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