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中国童书博览会来了!书香西城开启阅读时间
来源:北国网 |   2020年09月24日08:46

2020中国童书博览会(以下简称童博会)将于10月4日至13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举办,作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童博会由中国出版协会、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全程指导,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主办,得到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联盟的大力支持,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北京方略博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全程执行,以“守护阅读 守护童年”为主题,引领阅读新风尚。

本届童博会面积逾10000平方米,将引用七彩万花筒的设计理念,结合场地的工厂园区元素,呈现七彩集装箱书屋、奶酪生命树林、世界阅读迷宫等不同的特色街区景色。内容将重点打造童阅直播节、童阅博物馆、儿童阅读大会、童阅世界之窗、好书集结榜、文创文博跨界融合等板块内容。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接力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出版集团等权威出版机构都将一一亮相,在图书展销区聚集35000余册中文好书、5000余册原版书,展示销售中外少儿图书,图书类型包括绘本、儿童文学、少儿科普、漫画、传统文化、启蒙益智类等类别,打造童博会集绘本展览、互动体验活动、现场销售于一体的国际童书盛宴。

驻守公益 启动守护人征集计划

本届展会将以“守护童阅心世界”为主题,发起“守护童年•守护阅读”阅读守护人召集令公益活动。活动面向全社会,面向各行各业的各界人士,以短视频的形式,召集守护阅读守护人。

重磅原创 优选品质精品内容联展

此外,本届展会还汇聚了众多原创作者集合优质IP内容展示、趣味性探索活动,2020中国绘本展、中国原创IP“洛宝贝”主题展将落地展会,展现精品原创魅力。

“洛宝贝-粉红熊“出任守护使者

博览会期间,国内知名的原创动漫IP“洛宝贝”也将继续亮相。小朋友们熟知的,那只总是与洛宝贝朝夕相伴,时刻守护着她的粉红熊,这次也成为了童书博览会的守护使者!充满爱心,形象可爱的粉红熊将以专题展示、驻场表演、互动巡游等多种形式与前来的小朋友分享阅读的快乐,守护每一位小朋友们的快乐童年。

全程直播 线上同期“童阅直播节”

据介绍,本届2020中国童书博览会积极适应防疫期间的阅读新常态,为5G时代的阅读消费新需求,丰富用户体验和阅读应用场景,以“守护阅读”、“守护童年”为落脚点,将线下文化需求迁移上网。联动北京出版集团、中少总社、中国书店出版社等40多家出版单位、阅读机构,开展云分享线上活动,联合快手、当当等头部平台打造线上“童阅直播节”,在线观众可以跟阅读大咖和主播在线面对面,同步欣赏现场的新书发布大厅、好书推荐、原创绘本展等优质内容,还可通过公众号的购书链接一键下单全年的各大好书榜单。

云端对话 看世界儿童阅读推广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将联合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联盟,举办儿童阅读大会。作为2020中国百城儿童阅读嘉年华的首场线下展会及活动,本次大会以“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儿童阅读的发展”为主题,邀请多位权威行业专家、学者探讨在出版业与各行业融合发展大趋势下,我国儿童阅读市场的发展与未来。展会还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文学硕士高凡 ,牛津大学正念中心受训导师韩冰 ,果糖思维阅读、果妈总是有办法创始人陈玲玲等行业大咖和专家。

开拓全球视野 领先的儿童教育类公开课汇聚

这次展会还邀请了中外教育专家,研讨少年儿童教育前沿理论,为今后能给儿童们创造出更多有益健康发展的良好条件和项目。爱因斯坦学院院长周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点课题专家组成员、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研究专家、果糖思维阅读创始人,果妈总是有办法创始人,阅读成长家合伙人陈玲玲等系列儿童教育领域专家、教育大咖齐聚一堂,为宝妈宝爸们奉上精彩绝伦的亲子教育公开课,分享育儿经,展儿童教育风采。

线上预约即将开启 练摊买书一站过假期

今年10天展期每天将分为上下午两个场次,全部免费开放在线预约。预约小程序将于近期在中国童书博览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童享live微信公众号上线。除了通过在线预约门票,在京读者还可在线预约“练摊”。展会设有互动体验区—”街头童书阅读滩 ”,每天都有家庭练摊名额,爱书家庭可以带上家里的小书虫,带上书本、文具、绘画、阅读文创品等物品,开设阅读摊位。

为做好展会期间的防疫工作,本届童博会将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聘请专业消毒公司对内外环境进行全方位消毒杀菌。此外,本届童博会现场还专门摆放了防疫小贴士,并配备防疫专业人员指导。2020中国童博会将和众多童书出版企业凝聚行业力量,直面市场,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引领阅读文化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