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来源:人民日报 | 本报评论员  2020年09月25日07:24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制度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根本制度,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几年,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抓紧抓好文化建设,就要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就要把发展文化事业作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就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