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院举办第七届签约作家签约仪式
来源:“山西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 悦芳  2020年09月25日11:34

2020年9月19日上午,山西文学院在省城太原举行了第七届签约作家签约仪式,16名青年作家与山西文学院签约。

2020年4月,山西文学院启动“第七届签约作家”申报、评选工作,截至5月29日共收回42名作家的申报表及相关材料,其中网络作家5名。经资格审核,42人均进入正式评审序列。按照《山西文学院签约作家评选条例》有关规定,山西文学院组建评审专家组。2020年9月10日,专家组进行讨论、评审、投票,按照评委投票数过半及得票数多少的原则,经评委投票评选,共评出本届签约作家16名,其中:签约传统作家11名,签约网络作家5名。

附:第七届签约作家简介(按姓氏笔画排序)

01签约传统作家

史龙跃,笔名石囡,1977年生。出版有诗集《拓跋》、随笔《造梦者》、少儿长篇《大耳博士的房间》。有诗歌、诗歌评论发表于《星星》《诗选刊》《中国诗人》等刊物;有小说和小说评论发表在《山花》《作品》《山西作家》等刊物。小说作品入选《<收获>科幻故事空间站丛书》《2019年儿童文学选粹》等文集;长篇纪实文学《拓跋·上马》入选山西省作协2018年重点扶持项目。少儿长篇小说《大耳朵博士的房间》获2017年度“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银鲸奖”。 申报选题为创作长篇小说《第六交响曲》18万-20万字。

刘晓利,1988年生。在《当代作家》《长江诗歌》《山西文学》《黄河》等省内外报刊发表散文、诗歌500余篇;“中国作家网”首页推荐散文、诗歌数篇;有部分诗歌入围“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终评。 申报选题为创作纪实文学“新时代乡村观察系列”10万字,2022年前半年完成;创作诗歌100—150首。

张伟,笔名张象,1984年生。出版作品集《一混五六年》(中国华侨出版社)、短篇小说集《你高兴就好》(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在《都市》《青春》《青年文学》等刊物发表小说数篇。小说《年轮岁月,流水青春》获《现代语文》杂志第三届“孔子杯”征文大赛二等奖。 申报选题为创作短篇小说3篇,每篇1万字;中篇小说1篇,3万字;短篇小说集《外省家族》,约10万字。

张俊苗,笔名嘉禾,1975年生。出版长篇小说《连翘》、散文集《旧梦琐忆》。在《人民日报》《小说月报》《黄河》发表小说、散文等作品多篇。 申报选题为长篇小说《娲》

杨遆峰,笔名公羊,1979年生。在《山西文学》《黄河》《雨花》《都市》《海燕》《青年文学家》《北极光》《五台山》等刊物发表小说、散文若干。曾获首届师陀小说奖·优秀作品奖。 申报选题为创作《悬崖上的孩子》儿童小说,约7万字。

郝晓梅,笔名梅钰,1978年生。著有小说集《十二个异相》。在《山西文学》《黄河》《海燕》《黄河文学》等刊物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50余篇。作品先后入选《让文学紧贴大地》《黄河边上的绿太阳》《美丽的使者》《晋南作家》《走进尧都》《临汾名优小吃》等文集。先后获得首届黄河文学奖、《娘子关》优秀作品奖、临汾市第六届、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海燕》作家人气奖等。2018年入选山西省委“三晋英才”支持计划。 申报选题为创作长篇小说《大河之魂》(初定)约15—20万字。

贾若萱,1995年生。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芙蓉》《西湖》《黄河》《江南》《湘江文艺》等刊物发表小说多篇,数篇小说被《长江文艺好小说》《中华文学选刊》转载。 申报选题为创作中短篇小说20万字。

徐亮亮,笔名榆木,1989年生。2015年开始创作诗歌,2019年,个人首部诗集《余生清白》入选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举办的“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 申报选题为以煤矿题材创作一部150余首的诗集,暂命名为《80后矿工》。

郭玉瑞,笔名舒吾,1995年生。在《都市》《黄河》《小说选刊》等刊物发表小说、评论多篇。2017年获“《都市》年度优秀作家奖”。 申报选题为中短篇小说集《幽暗的最高频道》。

郭萍萍,笔名柏蓝,1984年生。在《大家》《芳草》《都市》等刊物发表小说、散文作品多篇。有作品入选《初心与使命——新中国山西体育70年70人》《春天不会迟到——抗疫童诗集》《2019年儿童文学选粹》。 申报选题为创作中短篇小说多篇约15万字。

董晓可,笔名小木屋,1985年生。出版评论集《盖茨比的鞋子》。在《小说评论》《作品与争鸣》《名作欣赏》《南腔北调》《延河》《星星·诗歌理论》等刊物及“中国文艺评论网”“光明网”“《收获》书评”“《草堂》综评”发表评论20余万字。 申报选题为创作“山西省中青年作家研究”评论系列约15-20万字。

02签约网络作家

王卫兵,笔名日月星辰,1985年生。截止目前,网络小说创作总字数超过2000万。2007—2010年创作《我的老婆是警花》,获得逐浪网最佳新人王。2010—2012年创作《校花保镖》,首发幻剑书盟。2012—2015年创作《美女的超级保镖》,高订3.8万,均订1.3万,点击破20亿,达百度网络小说风云榜前30名。2015—2019年创作《女总裁的特种神医》高订8千,均订6千,全网点击3亿。 申报选题为《女总裁的战神狂婿》,发表于塔读,目前完成不到20万,计划创作300万。

王云峰,笔名平放,1987年生。2011年入行,2012年创作《末世之王》起点中文网首发,总字数120万字,点击破百万。2014年,《至强兵王》掌阅文化首发,总字数400万。2016年,《乡村朋友圈》掌阅文化首发,总字数370万字,现在还在更新中。2018年,掌阅文化连载《长生归来当奶爸》,获掌阅征文活动二等奖,人气破亿,粉丝十余万。 申报选题为《长生归来当奶爸》,目前已创作270万字,预计再创作130万字。

刘梦雨,笔名四月初一,1991年生。《邪妃倾心》连载网站:17k,40万字。《戏宠流年》连载网站:磨铁中文网,30万字。出版长篇小说《灼灼桃花凉》《灼灼桃花凉2》。即将上市的新书《你行,你上》,为大鱼文化重点图书项目。 申报选题为《白云之外遇见你》,目前已与大鱼文化签约出版选题。

李鹏,笔名手握寸关尺,1991年生。创作《学霸也开挂》首发起点中文网,180万字,均订5千。《当医生开了外挂》首发起点中文网,270万字,收藏60万,均订2.6万,高订阅6.6万,推荐票175万以上。 申报选题为《当医生开了外挂》,计划继续创作200万字。

梁超,笔名颓废龙,1986年生。2010年在起点中文网发表685万字网络小说《重生之恶魔猎人》,获得新人第一,音频小说发布于喜马拉雅,广受好评;2014年,在起点中文网发表331万字小说《翡翠之塔》,小说以独特视角获得大量桌面游戏爱好者认可,被录入桌面游戏常用榜;2016年,在起点中文网发表493万字小说《恶魔囚笼》,平台点击2000万,推荐破百万,曾长期位列起点分类销售、月票榜前三,登入起点名作堂,被翻译成多语言推广至欧美,东南亚等地,同名音频小说由喜马拉雅制作中;2019年至今,在起点中文网发表小说《猎魔烹饪手册》。《猎魔烹饪手册》新书月票榜前十,以独特视角描绘食物与人的共存,正在起点中文网连载中。 申报选题为继续创作《猎魔烹饪手册》,计划完成30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