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梅花印》:梅树花开印五色
来源:文学报 | 邵天骏  2020年09月26日08:35
关键词:《梅花印》

散文集 《梅花印》是夏敏的新作之一,不仅有着沧桑的岁月美感,有着情感的唯美纯粹,还有着年代的深浅脚印。这与夏敏从小到大都生活在水域纵横、风情无限的南汇不无关系。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江南的“大家闺秀”底色,由此多了几分细腻和委婉,多了几许滋润的风韵,多了几经磨炼的雅致。它与北方的粗犷豪放形成了某种鲜明的对比。诚然,后者的美韵色彩同样是不可忽略的。

也许,这本散文集的书名就是一种表露的姿态与意象释放。以《梅花印》作书名,似乎有着别样的情趣。这本散文集,我以为从头至尾充溢着许多隐含的新意,自然就带来了涉及广泛及回味至深的诸多哲理性。

散文《幽梦影》似乎成了一次心灵的呢喃与“拷问”。这篇有意将古代名著《幽梦影》作为自己的文章名,以别具一格的方式来谈论读书的重要性,层层递进中几乎有着一环紧扣一环的内涵阐释。它通过读书人的境界、阅读中的真性情、读书让心灵有一个寄托等点面结合,由此串联起了《幽梦影》内涵与外延的“珍珠”。尤其是“在书中读人生,在人生中独舞”更有渐入佳境的文学意象。

另一篇散文《往事随风》,故事的情节凄美而显生动,却酝酿了一个大的哲思空间。许多时候,一个人的心眼与胸怀大小是呈正比的。夏敏的散文凝练了无果痛苦的一瞬,其实也就在无形中放大了无果痛苦后面的点点“光亮”。看似昏暗的绝望空间里,并不只有“绝望”二字。不可触摸的痛苦状态下也常有令人惊叹乃至惊喜的现象出现。

夏敏带给我们的个中体会,无疑就有着诸如此类的曼妙感悟。

周敦颐在《通书·文辞》中说:“文所以载道也,轮辕饰而人弗庸,徒饰也,况虚车乎?”文章是用来表达思想的。夏敏散文集《梅花印》就具有这方面的唯美特征,其所选入的散文大都篇幅不长,可嚼劲十足,多为随笔的散文体裁样式,其抒情、叙事、评论样样都拿捏得十分精准,抑或是兼具杂文形式,并带有一些叙事符号的影子。如果再从一些优美的散文里深入,就会发现甚至还有一些散文诗的格调弥漫。这需要作家有一个比较好的文学功底,以及平时的修炼与阅读。夏敏的文学行走路径至少可以说明一点,她已经比较好地受到了经典文学作品的熏陶。

这本散文集,反映了一个江南女子文字优美流畅的一面,不过我更愿意将它看做是整体美文佳篇的精彩呈现。当然,在浦东作家群体里,女性作家群体正在脱颖而出。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她们的文学作品愈发显出持久和旺盛的生命力。梅树花开印五色,即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些缤纷跳跃的文字,那种真实的情感流露,那段爱的涌动与流连,慢慢地已演绎成一种文本的清晰影像,在人生思考的解读中更显意境幽远。

(《梅花印》夏敏/著,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