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聚焦科技创新推动出版发行、教育新生态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9月27日08:04

研讨会现场照片(王健 摄)

9月23日下午,“2020聚焦科技创新推动出版发行、教育新生态研讨会”在北京职工之家召开。研讨会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指导,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民营书业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人民出版发行工作委员会协办。在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共同探索民营书业在新时代、新技术背景下的发展新业态。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出席研讨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民营书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登权主持研讨会并作为主办单位代表致辞。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等嘉宾作讲话。

艾立民指出,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通信技术的蓬勃发展,出版行业需要转变观念,改革体制机制,聚焦科技创新,推动出版发行和教育新生态建设。在全民阅读时代,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聂震宁表示,融合出版已经成为趋势,在科技不断创新的背景下,出版行业的融合发展要遵循出版规律,发展内容优势,运用新兴技术,加强经营管理方面的深度融合,实现出版物的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等方面的融通。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范军、北师大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浩英、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可等嘉宾,为民营教育书企如何应对新机遇和挑战、如何在教育图书市场发力、如何实现教育新生态的多元融合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前沿信息和新的思考方向。

据悉,当日上午,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民营书业工作委员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举办。会议宣读了《关于同意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民营书业工作委员会召开代表大会并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的批复》文件,并选举出第五届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