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转型发展蹚新路,三晋大地绣华章 ——“我们向着小康走”中国作家山西行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康春华 陈泽宇 赵雨佳  2020年09月29日08:55

9月23日至28日,中国作协“我们向着小康走”系列采访活动第五站来到三晋大地。23日,来自全国17个省(区、市)的34位作家在太原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启动仪式。23-24日,采访团作家前往山西省转型综改实验区改革创新展厅、山西博物院、太原钢铁有限公司等地参观采访。25日,作家们分三组,以“文学轻骑兵”的形式分别前往大同、吕梁、长治三地,深入一线采访采风,挖掘山西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转型发展新征程中的新变化、新风貌,以文学的方式生动记录和精彩呈现山西各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作协“我们向着小康走——中国作家山西行”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讲话

采访团来到太原城区汾河晋阳桥段,听取汾河水治理及沿岸生态保护情况

采访团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转型综合改革成果

采访团在太原钢铁集团炼铁厂六高炉、热连轧厂控制室了解太钢集团生产经营状况

大同:向着精细化转型蝶变

25日清晨,作家罗向东、李延青、潘灵、张者、黄殿琴、照日格图、陈涛、张荔洁等一同前往山西大同,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同调研路线,在黄花种植基地、西坪镇坊城新村、云冈石窟等地,感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时代新貌。

大同是全国著名的煤炭之城,传统能源重化工基地,历史上煤炭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累计向全国调运煤炭达30亿吨。采访团第一站来到同煤集团塔山煤矿,了解传统能源行业日益精细化、绿色化的转型之旅。在“塞北第一村”杨家窑村,作家们实地感受了集体经济下的富村、富民之路。近十年来,杨家窑村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全村经济总产值达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811元迅速提高到4.46万元。黄花种植、加工是大同大力发展的经济产业,独特的黄花冻干技术远近闻名。采访团作家在大同市云州区,深入了解在标准化种植、组织化管理、项目化扶持、联动化发展形势下的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

在整体易地搬迁的西坪镇坊城新村,作家们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坊城新村于2016年开建,2018年入住。整村搬迁196户412人,其中贫困户77户158人。新村重点发展540亩黄花特色产业,种植经济林660亩、小杂粮290亩。截至2019年底,坊城新村77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政策与产业的双重作用,让大同的“黄花菜热气腾腾”,让大同百姓过上了实实在在的好日子。

除了转型能源结构、发展现代产业之外,当地还致力于保护传统文化、打造文旅大同。大同曾为两汉要塞、北魏帝都、辽金元三朝陪都、明清重镇,是1984年全国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云冈石窟、大同古城、大同市博物馆、云海曲艺社等地,听取了研究人员对这些历史遗迹和文物保护等情况的详细介绍。大同采访组作家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深感自豪,为大同历史文化的厚度和纵深所折服。采访团作家潘灵感慨道,大同是一座“领略之后方知大有不同”的城市,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和义务认识、了解、学习中华文化,每一个中国作家也都应该有使命和担当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大同采访组在大同同煤塔山煤矿有限公司,了解现代高产高效矿井建设

大同采访组在大同西平镇坊城新村,了解当地村民黄花养殖和收获情况

大同采访组在云冈石窟丝绸之路遗址,学习亚欧大陆文明交流交融交汇过程

大同采访组在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合影

吕梁:不忘初心的脱贫答卷

25日,采访团许辉、陈文东、陶永喜、许平、张应辉、王国平、郭银屏、赵建雄等8位成员集体前往吕梁市下辖的汾阳、兴县、临县、中阳等地,深入脱贫攻坚产业一线,细致了解当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及新农村建设情况,见证吕梁的新风貌、新变化。

采访团第一站走进汾阳市贾家庄村马烽故居,故居展览馆内收藏有马烽的手稿、著作、遗物88件和图片156幅及众多影像资料,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真实地记录了马烽创作的历程。大家一边讨论一边记录,重温当年马烽创作《吕梁英雄传》的文学历程,感受昔日吕梁人民血与火的战斗史诗。采访团成员表示,馆藏资料是写作查考、历史研究、经验借鉴的宝贵财富。

26日上午,采访团走进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重温了晋绥抗日的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汲取精神力量。采访团成员陶永喜、陈文东与馆长就“山药蛋派发祥地”进行了深入交流,馆长感慨道:“这解决了我长期以来的疑惑,中国作家团是我见过最认真、最好学的采访团!”

“吕梁护工”作为助推吕梁脱贫攻坚连战连胜的三大品牌之一,正逐渐成为一张享誉山西、叫响全国的品牌。26日,采访团来到吕梁山护工学校,“大拇哥、二姆弟、大个子、四小弟…”这是护工正在学习如何为新生儿按摩。从报名、培训再到就业,护工培训一条龙式服务完全不收费,采访团成员为吕梁市的好政策竖起了大拇指。当前,吕梁山护工学校累计培训50000余人,26000多人通过吕梁山护工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软件实现了就业,纷纷走上了小康之路。27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了中阳县弓阳移民新村。新村风光优美,建筑用地80亩,建成特色移民房122套,帮助225户609人搬出深山。目前,该移民新村已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采访团来到农户家中,目睹村民的小康生活,感受浓郁淳朴的乡情,感慨地说:“山好水好人好,来过一次忘不了。”

当前,黑木耳产业正成为吕梁市中阳县巩固脱贫成果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采访团在基地大棚里,看到一个个木耳菌棒一列列排开,菌棒上黑木耳长势十分喜人。中阳县黑木耳产业从2018年“小试牛刀”到2019年逐渐推广,再到2020年全面铺开,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样,枣芽茶也正成为当地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大产业。中阳县根据当地红枣原生态、多野生、无污染的自然优势条件,以“匠心精神”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费用,最终,枣芽茶系列产品被确定为《全国扶贫产品名录》。

吕梁采访组参观汾阳贾家庄村史馆

吕梁采访组参观枣芽茶生产基地

吕梁采访组参观黑木耳大棚基地

吕梁采访组参观中阳县脱贫攻坚项目蔬菜大棚基地

吕梁采访组在马烽故居合影

长治:蹚出转型发展上党新路

25日,采访团成员包宏烈、龙一、王十月、张世勤、耳根、旷胡兰、王莉华、温学军、阎珊珊等驱车南下,奔赴山西省长治市,重温八路军革命英雄的红色历史文化,探访脱贫攻坚的绿色生态奥秘。

采访第一站来到革命老区武乡县,这里曾是华北抗日的指挥中枢,八路军总司令部、一二九师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抗日军政大学总校等机关长期在此驻扎。人民军队在这里壮大,太行精神在这里孕育。作家们认真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八路军文化园等地,在实地走访中感受抗战岁月的烽火狼烟,回望太行精神的历史荣光。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里,讲解员动情讲述珍贵影像照片背后无数革命先烈在艰苦抗战中的英雄事迹,作家们饱含热泪,为身处民族危亡时刻之际,太行儿女所展现出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精神所震撼,也为无数革命先烈在抗战硝烟中的英勇牺牲精神而心生敬意。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采访团前往长治市平顺县西沟展览馆,瞻仰全国著名劳模李顺达、申纪兰的生平事迹。在展览馆中,作家们系统深入地了解了申纪兰作为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生平事迹。她坚守劳动信仰,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奉行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成为屹立于在太行之上的精神丰碑。大家表示,“纪兰精神”是新时代“太行精神”的生动写照,作家应当以她为楷模,始终坚持艰苦奋斗,永远保持与人民同心同行。9月23日,恰逢赵树理逝世50周年之际,采风团集体前往赵树理创作《三里湾》时的旧居参观,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楷模赵树理致敬。作家王十月将赵树理旧居景观以短视频形式同步传播至抖音,数万人在线“云参观”这处隐藏在太行山深沟之中的作家故居,了解这位人民作家与人民同心同行的光辉事迹。

加快相关产业布局,推进关键技术产业化,为创造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是长治加快产业升级的发展路径。26日,采访团前往拥有世界最先进深紫外LED技术的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解深紫外LED的技术原理,进一步了解芯片生产制造情况,并对这项技术在疫情防控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称赞不已。作家们表示,科技能促进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也能显著改善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期待深紫外LED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有更丰富的应用。

在平顺县车厢沟有机旱作中药材种植封闭示范区,大家进一步了解山区地形中的中药材种植情况,深入了解当地以公司牵头,促进农村土地流转,保底收购并提供就业岗位的企业扶贫形态模式,对以中草药种植、加工、电商销售一体化的产业体系促进村民创收增收的模式增进了解。

长治采访组参观西沟展览馆

长治采访组走进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紫外光的杀菌消毒作用

长治采访组在平顺县车厢沟有机旱作中药材种植封闭示范区了解山区地形中的中药材种植情况

长治采访组在赵树理故居前合影

在采访进入尾声时,大同、吕梁、长治三个采访组分别与当地扶贫干部和基层作家就文学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如何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创作资源以及现实题材的文学创作方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长治采访组座谈会现场

天津作家龙一谈到,山西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红色精神资源,作家应该深入思考,如何将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学创作的富矿、宝矿,思索如何以文学之笔,讲好本地故事,继而讲好中国故事。

广东作家王十月与长治本地作家交流时谈到农村写作的时代性问题。他提到作家应当真正深入生活,深深扎根于大地之中,不断挖掘新鲜素材,反映当下真实的农村新生活、新变化。文学如何反映真实生活、如何建构新的农村新人形象,这是时代交给作家的课题,值得作家深思。

大同采访组座谈会现场

河北作家李延青结合自己二十余年的文学编辑、创作经验,向大同本地作家介绍了文学创作的相关技巧,并从长篇小说叙事节奏、人称转换、写作瓶颈等具体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写作心得。李延青认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学不能缺席。作家应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引领精品创作,从现实中发掘细节,采写真实感人、振奋人心的扶贫和脱贫故事。

吕梁采访组座谈会现场

安徽作家许辉表示,作家应该不断增强“四力”,用文学作品谱写山西脱贫攻坚中感人事迹,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文学创作元素,用文学化的思维审视自己的日常生活。许辉代表中国作协给吕梁市文联赠书,并深情写下“吕梁山里访英雄,山高水远路无穷。黄河岸边涛声重,红枣一树见真情。”

网络作家耳根期待山西涌现出更多的网络文学作家,将丰富的地域文化以网络载体传递出去,在弘扬文化、带动就业的同时,促使更多人提笔书写家乡、书写理想,书写中国梦的奋斗征程。

采访团副团长包宏烈在总结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各地的发展实践是我们国家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缩影。广大作家要通过各具特色的文学表达,从中挖掘和展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内涵,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文学品质,精心打磨、创作出与新时代相匹配的好作品。

慎终如始、继往开来,采访团一行深深感受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如何走好从脱贫摘帽到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当下值得思考的重要命题。中国作家有责任书写好祖国的锦绣大地和大地上的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摄影:陈泽宇 张奕 刘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