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爸爸是农民》:献给大地之子的颂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峥嵘   2020年09月29日09:13
关键词:农民 父亲 成长

由儿童教育专家刘称莲和插画家闫文丽合作的《我的爸爸是农民》(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宛如用精细的构图、饱满的色彩编织的大地锦缎,又仿佛是用真挚的情感、诗一样的语言谱写的一曲颂歌,献给大地之子——当代的中国农民。

从叙述语言来说,《我的爸爸是农民》选取了爸爸代表性的一天,呈现了庄稼从播种到收获的光阴流转,同时概括了现代化的物流将农民的劳动成果送往大江南北的城镇集市,送往小读者的餐桌。“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首先,读者看到郁郁葱葱的大地上、朦朦胧胧的雾气中,浮现出一张像大地一样淳朴的笑脸。作者用第一人称自豪地宣布:“我的爸爸是农民。”每天太阳还没有出来,爸爸就在小鸟的鸣叫声中起床忙碌,吃完早饭继续在山上松土、施肥、播种,中午在强烈的日光下除草——这一幅图画生动地展示了古诗中“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真实场景。大地不会辜负每一滴汗水,金秋送爽硕果报喜,一车车的收获送往千家万户。

从人物塑造来讲,《我的爸爸是农民》中的爸爸是一个全新的农民形象,既保持传统的耕作方式,又会使用现代化的机械;既有对土地质朴的情感,又有着现代的自然观念。书中专门讲到了爸爸使用有机肥料种植,让大地休养生息,也是用自然的方法补充土地的肥力。这位农民爸爸有知识有文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爱和自豪,他会蹲在地里对着种子喃喃自语,会在除草之后欣赏小苗的翩翩起舞,也会在劳累时躺在大地上感受生活的踏实。他的外表是灰扑扑的,笑容却是金灿灿的,他自豪地说自己是大地的儿子,身上泥土的味道就是他喜欢的味道。

农民是什么样的劳动状态、什么样的心理状态?这非常值得关注,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农民的奉献。《我的爸爸是农民》用朴素的描写、饱满的画面展现了中国北方大地的丰富图景。

《我的爸爸是农民》颂扬了大地之子,同时也蕴含着一个成长的秘密。中国人常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传递出对培养人才艰难的喟叹和对生命成长规律的尊重。当下流行的自然教育观念,跟图画书中传递的尊重大地的耕作方式不谋而合。书中用诗一样的语言写道:“发芽时似乎能听到种子破土而出的声音,空气中都有欢快的气息。一地的种子发芽生长,就像一群孩子在一起学习、成长一样,可热闹了。”亲爱的家长朋友,当你们和孩子一起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希望你的心弦也被拨动:一个人的成长需要辛勤的耕作,需要尊重成长的规律,最重要的是真诚的热爱。但问耕耘,莫问收获。时候到了,自然会“麦陇风来翠浪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