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图书馆馆藏又一中国近代重要人物档案揭开面纱 28卷2000余文件 神秘“唐档”首次公开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20年10月06日08:14
关键词:上海图书馆

继备受瞩目的盛宣怀档案后,上海图书馆馆藏的又一中国近代重要人物档案向世人揭开面纱。历经十年整理,《上海图书馆藏唐绍仪中文档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共收录该馆馆藏唐绍仪中文档案文件2000余件,涵盖范围自1868年至1934年,时间跨度达60余年。这是神秘“唐档”的首次披露,其中大量条约、信札手稿均为原始形态,为研究中国近代政治史、外交史、经济史、制度史等提供具体而鲜明的细节,甚至可以纠正过去一些“成说”“定论”,弥足珍贵。

在中国近代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唐绍仪是一个绕不开的重要人物。他是第三批留美幼童,回国后长期襄办清廷的外交事务,多次负责与英国、日本、俄国等国的议约事务,是晚清著名外交专家。他参与清末新政,曾经是袁世凯的得力助手,又是辛亥革命后南北议和的重要参与者和促成者。后来由于政治理念不同而反对袁世凯,参与护法运动等。他的一生牵涉到中国近代历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1938年9月30日,唐绍仪在寓中被军统特务刺杀身亡。

上海图书馆曾于1961至1962年、1986年两次对唐绍仪档案进行了出版整理,将全部档案分为中、外文两部分登记编号,掌握了馆藏唐绍仪档案的数量与保存状况,并从中发现了一批著名人物与唐绍仪往来的信函等珍稀文献。从2010年起,上海图书馆在完成盛宣怀档案整理之后,组织近代名人档案组专业团队对“唐档”开展了规范化整理编目、数字化扫描、学术考订以及出版准备工作,于是有了28卷《上海图书馆藏唐绍仪中文档案》。

唐绍仪档案是一座蕴藏丰富的文献宝库,价值巨大。著名历史学家杨天石、张宪文对这批档案的整理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张宪文表示,对于唐绍仪这样一个重要人物,以往的研究比较薄弱,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能见到的材料太少,该书的出版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杨天石认为,该书披露的档案种类、形态丰富,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多。比如,该书所收1912年南北和谈期间,袁世凯、孙中山、黄兴、张作霖、卢作孚、唐绍仪等互相之间的电报、信札,为我们认识20世纪初的历史提供了鲜为人知的侧面。

唐绍仪在晚清长期负责外交、铁路、矿务、税务、邮政等新事务,“唐档”保留了大批这类事务的原始文件,可以为学界提供晚清新政的诸多具体内容和相关细节。尤其是“唐档”保存了唐绍仪在与英国、日本、俄国等列强谈判、议约过程中拟定的条约初稿,可以窥见清政府与列强交涉过程中的曲折,对研究外交史、中外交往史具有特殊的意义。

唐绍仪与众多重要政治人物均有交往,有些甚至十分密切。“唐档”中保存了大量唐绍仪与他们的往来信函、电报,披露了大量政治内幕、人事纠葛,有的甚至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可以深化或改变学界过去的一些认识。

据透露,唐绍仪外文档案也完成了初步整理,以待今后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