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任溶溶童书节圆满闭幕
来源:江门新闻网 | 林立竣  2020年10月09日08:49

原标题:首届任溶溶童书节圆满闭幕 任溶溶点赞“童书节办得精彩”

任溶溶题写的赠言。

不少家长和小朋友在选购图书。

书香侨都,童乐融融。10月3日,为期3天的任溶溶童书节在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圆满闭幕。童书节期间,来自五邑各地的大朋友小朋友纷纷进场逛书展、购图书,任溶溶的作品更是广受欢迎。任溶溶这名可爱的乡亲、儿童文学泰斗再次通过他那影响了几代人的作品撒了一把“童真”。97岁的他通过新媒体视频、图片看到家乡童书节盛况后点赞:“童书节办得精彩”,希望“小朋友们都能读好书”。

童书节现场人气旺

昨天是任溶溶童书节最后一天,下午5时,现场还是人气爆棚,仍有家长和小朋友陆续进场。

任溶溶童书节是近年来江门市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专业童书展会,4000平方米的展区内,花城出版社、新世纪出版社、江门市图书馆、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新华书店等21家展商展出儿童读物超过1500种。

在中国邮政江门分公司展位,社科类、作文类、童书故事类图书摆放得琳琅满目。“今天到现在卖了有500多册吧,希望能把更多优秀的文化传递给小朋友们。”中国邮政江门分公司紫茶集邮专卖店店长胡耀斌表示。

据了解,本次任溶溶童书节活动首次打造童书创新IP,首次搭建童书全产业链平台,首次实现多媒介互动体验,推出了“少年中国说”阅读公益行、“你选书,我买单”荐购借阅活动、粤语诗词朗诵会、儿童文学名家“云见面会”等十大丰富多彩的儿童阅读主题活动。会展展区囊括童书阅读、视听、游览、科普、消费五大体验,形成任溶溶作品展、侨乡非遗记忆馆、科学童萌—科普教育区、生活大“健”事——文明健康生活倡导专区、邮票展区、网络直播区等16个子展区,引领少年儿童共享童书阅读盛宴。

任溶溶作品受追捧

在任溶溶作品展区,《没头脑和不高兴》《彼得兔的童话世界》等任溶溶创作或编译的作品摆放得整整齐齐,一本本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烙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记忆里。

就读沙坪四小的小朋友李熙雯听说正举办任溶溶童书节,专门叫爸爸开车从鹤山赶过来。她告诉记者,自己喜欢读童话类和作文类书籍,也读过任溶溶的作品,包括《没头脑和不高兴》《土土的故事》《大大大和小小小历险记》等。“任爷爷的作品我都有印象,也知道他是我们鹤山古劳人。”李熙雯说。现场她一共选购了包括2本任溶溶编译作品在内的9本书籍,把背来的小书包填得满满的。

江海区的王先生和妻子、女儿一起逛书展。自小看任溶溶作品的他表示,来到展区才知道原来老人家竟然有这么多作品,真是笔耕不辍,这种奋斗不息的精神让他再次感动,更为家乡有任溶溶这种著名的乡亲感到骄傲。“任溶溶的作品我很喜欢,也推荐给自己孩子阅读。他为少年儿童所作出的贡献应该多作宣传,让他的作品能更多地走进侨乡儿童的内心世界。”王先生说。

市图书馆副馆长骆红琴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中,小朋友借阅最多的是任溶溶相关图书,这次童书节为他们的阅读之旅打开了一扇门。市图书馆有全套的任溶溶作品,希望小朋友们学习追寻知识的劲头延续下去。

任溶溶赠言“小朋友们都能读好书”

任溶溶是江门鹤山人,著名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从上世纪40年代发表第一篇翻译作品至今,70余年来,任溶溶创作和编译了《没头脑和不高兴》《一个天才杂技演员》《安徒生童话全集》《彼得·潘》等大量著作,让一个个典型的童话人物形象深入到孩童心里。

97岁高龄的他至今仍笔耕不辍,并且十分关心家乡儿童文学事业发展,当得知江门要办童书节时,他全力支持:“获悉我的家乡将举办童书节,这真是件大好事。我小时候在鹤山住过多年,几乎没有儿童书可看,现在居然有专门为儿童书办的节日,太高兴了!”

任溶溶还专门题写了童书节活动主题:“书香侨都 童乐融融”,还寄语江门的青少年儿童“读书的孩子最聪明,越来越有本领”。

昨天,任溶溶通过新媒体视频、图片看到家乡童书节盛况,点赞道:“童书节办得精彩”,并题写赠言:“江门的童书节好热闹,希望越办越好!小朋友们都能读好书!”

推动侨乡儿童文学发展

据了解,任溶溶童书节是江门市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的专业童书展会,也是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特色内容。

作为任溶溶先生的家乡,江门将以童书节为起点,深入挖掘、宣传、讲好任老先生的故事,进一步推动侨乡儿童文学、侨都文化品牌迈上新台阶,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注入新活力。

首先,通过培育儿童作品原创力,繁荣侨都儿童文学事业。通过文艺创作扶持、“名家带新秀工程”等,发挥童书节正面影响和积极效应,充分调动本土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热情,并吸引粤港澳大湾区及国内儿童文学大家来江门深入采风,创作出有童真、有口碑、有市场的儿童文学佳作,培养有担当、有情怀、有实力的儿童文学作家。

其次,通过推广少年儿童读物,推进青少年及全民阅读。江门将以本届童书节为起点,积极宣传任溶溶儿童文学作品,掀起儿童阅读热潮,使任老作品中闪耀的童心、童趣、童真陪伴青少年快乐成长。此外,还将通过儿童阅读带动亲子阅读,推进全民阅读。为江门城市发展提供文化创造力和强劲的精神动能,为涵养城市文明、激发创新潜能增添新活力。

最后,通过积聚童书全产业链资源,撬动文化产业创新。

 

(转载时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