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评委会主席:格丽克在宇宙和神话中找寻灵感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20年10月09日07:59

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1点,瑞典学院将202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美国诗人露易丝·格丽克。

瑞典学院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安德斯·奥尔森在揭晓奖项得主时说:

我刚和露易丝·格丽克通了话。这消息让人大吃一惊。我今天一早就知道,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有一些特殊问题需要讨论。诺贝尔奖的公布不会受到影响,但诺贝尔奖获得者将不能于12月在斯德哥尔摩聚在一起领奖,今年的颁奖仪式将进行线上直播。获奖者将被邀请参加明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颁奖典礼。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露易丝·格丽克于1968年凭借《头生子》(First Born)登上文坛,并早早地被誉为美国当代文学史上最杰出的诗人之一。她出版了12本诗集和几本关于抒情写作的文集。

她所有的作品都以追求清晰、孩子和家庭生活为特征。与父母和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一直是她的核心主题,即使她的个人背景很重要,格丽克也不能被看作是一个纯粹关注自己的诗人。她在宇宙、神话和古典动机中找寻灵感。

格丽克的有关家庭生活的作品,既简朴,又展现了充分的智慧、雅致的构图感。格丽克还指出,在这些作品中,她意识到了如何在诗歌中使用普通的措辞。从她的诗中,我们看到的是痛苦家庭关系的直白画面,没有任何雕饰。路易斯的声音是不容置疑的。这是坦率和毫不妥协的。这表明诗人想要被理解。但同时,她的声音也充满了幽默和辛辣的智慧。

格丽克的作品涉及到了一个宏大的话题,即社会的激进变化是否来自于深刻的失落感。在这个充满了各种不同声音的世界,这层思考尤其珍贵。

“在她的诗歌中,自我倾听着自己剩下的梦想和幻想,在面对自我的幻想时,没有人比她更坚强。”奥尔森说。“但即使格鲁克永远不会否认自传背景的重要性,她也不能被视为一个自白的诗人。”

“格里克以非凡的优雅和轻盈接近死亡的主题,再一次震动了她的读者。“他说。她写叙事诗,唤起回忆和旅行,只是为了犹豫和停顿,寻求新的见解。世界被解放了,却又奇迹般地出现了。”

她另一项引人注目的成就是2014年的最新作品《忠实与美德之夜》(Faithful and Virtuous Night)。在这部作品中,格丽克以非凡的优雅和轻盈接近死亡的主题,再一次震动了她的读者。她的叙事诗里充满了对于往事的回忆,但这趟旅行是为了停下来寻找新的见解。在她的笔下,这个世界被解放了,却奇迹般地再度呈现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