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在宁波开幕
来源:光明日报 | 曾毅  2020年10月13日08:11
关键词:非遗曲艺周

北京评书、苏州弹词、蒙古族非遗乌力格尔、绍兴莲花落、宁波四明南词闪耀在同一个舞台上,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日前在浙江宁波开幕。

一年一度的全国非遗曲艺周是全国性非遗曲艺盛会,自2018年开始,已在天津、济南举办两届。今年的全国非遗曲艺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以“融入现代生活 弘扬时代价值”为主题。这也是全国非遗曲艺周首次在长三角城市举办。

本届全国曲艺周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实现了线上全覆盖。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非遗曲艺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开展,探索建立非遗曲艺展演传播新模式。线上活动首次汇聚全部127项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93个子项的258个优秀节目视频,累计视频时长近8000小时。从10月6日起,这258个节目在光明网专题进行线上同步展播。

线上全覆盖、线下重引流。11日,生动的非遗课堂、古老的地方曲艺走进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同一天,浙江省非遗曲艺书场试点授牌仪式在宁波城隍庙举行。此次曲艺周的线下活动还包括曲艺传承发展论坛,曲艺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进酒店(民宿)“四进”活动,曲艺公开课、“浙江好腔调”展演、第七届“阿拉非遗汇”等。曲艺周活动将持续至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