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丽新疆,载歌载舞奔小康 中国作协“我们向着小康走——中国作家新疆行”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康春华  2020年10月14日00:09

10月11日,华夏大地秋意渐浓,中国作协主办的“我们向着小康走”系列采访活动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此次新疆行是中国作协“我们向着小康走”系列采访第七站,旨在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文学写作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讲述新疆脱贫攻坚故事,塑造新疆人民脱贫攻坚典型,记录发生在新疆大地的脱贫攻坚实践,以文学的影响力助推脱贫攻坚这项巨大的社会变革。

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邓选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协主席阿拉提·阿斯木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讲话

邱华栋谈到,本次中国作家新疆行是中国作协围绕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指示精神而展开的文化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举措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6年下来,取得巨大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纲领性举措,含义丰富,文化工作者尤其要在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中,思考“文化润疆”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思考如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家要以自己的创作,反映今日新疆在教育、安居、民生、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发展,感受新疆风物、民情的巨大变化,致力于讲好新疆故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作家来到新疆,要在这个历史节点上深入挖掘和思考此次活动的意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致辞

任彦宾说,此次“中国作家新疆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关于“文化润疆”要求的重要实践,也是全面展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壮举的良好举措。旨在通过作家的笔触,向国内外的读者受众反映近些年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坚强领导下,新疆这片土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各族群众生活幸福的生动现实。这里有广袤的地理地貌,独特的民风民俗,厚重的人文历史,火热的现实生活,希望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将通过作家们的讲述得到进一步呈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邓选斌致辞

邓选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稳定形势向上向好,经济社会、民生改善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民族团结不断巩固,惠民工程不断实施,各族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今天的新疆大地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激励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锋。新的时代需要新的表达,新疆正在发生着历史巨变,脱贫攻坚事业需要作家、文艺工作者去关注、去记录、去描绘。新疆的沃土上一定会回报给作家创作的灵感和激情,带来丰厚的艺术收获。

彭学明介绍采访团情况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邱华栋代表采访团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赠送“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作家签名书

启动仪式上,邱华栋代表采访团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赠送“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作家签名书

此次主题采访活动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的支持。采访团的作家来自20多个省(区)市,组成丰富、具有代表性,他们之中有的是知名作家,有的是青年作家代表、也有少数民族作家代表和基层作家代表。启动仪式后,作家们兵分三路,以文学轻骑兵的形式分赴南疆、北疆、东疆,深入伊犁、吐鲁番、和田、喀什等地采访,通过对当地扶贫企业的实地调查、与驻村干部、贫困户以及当地作家座谈等多种形式,从火热的现实和身临其境的体验中提炼大量文学素材,以在场的姿态进入乡村的精准扶贫现场,书写具有新时代精神的文学。

邱华栋、任彦宾、邓选斌分别向采访团各分队领队授旗

采访团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