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43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预告
来源:网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0月14日09:30

近几年来现实主义题材网文作品影响日益强大,口碑、销量俱佳的网络小说改变了人们印象中网络文学只是“言情穿越升级打怪”的文字,由于绝大多数网络作家都是在工作之余写作,他们笔下的现实生活反而更丰富多彩、更有质感。本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邀请的两位嘉宾唐四方、中秋月明便是这类写作的代表作家,作品《相声大师》《戏法罗》(唐四方)、《草根石布衣》《梦想为王》《大美时代》《我只想自力更生》(中秋月明)都在平台有很高的阅读量,《相声大师》《草根石布衣》入选了国家图书馆永久收藏的100部网络小说。

90后唐四方的《相声大师》是近年来第一部网络文学曲艺题材精品小说,曾获第一届“网络原创现实主义题材征文”一等奖,入选2016年度网络小说排行榜。小说让读者重新关注到日渐式微的传统曲艺行业。另一部代表作《戏法罗》获得第三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二等奖,之后又在《北平说书人》中普及了评书这一中国传统表演艺术,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自己的写作动机:“我当时也可以选择写幻想主义题材,但是我最终还是选择了现实主义题材,也引入了很多现实中存在的人物,包括马三立先生,侯宝林先生。这些老艺人不应该被遗忘,也不应该被幻想取代。”

生活在重庆的中秋月明则写过很多题材,多部作品长期高居同类型排行榜前列。《草根石布衣》在首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获奖并成为2017年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协推介的24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梦想为王》在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获奖,今年8月中秋月明成为长沙马栏山网络文学小镇的首批入驻作家。

第43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

主题:写出都市草根的现实与梦想

时间:2020年10月16日(周五)19:00

地点:陕西北路600号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示咨询中心二楼

指导单位:上海市作家协会

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

主办单位:上海网络作家协会

承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上海乐敬文化传播

支持单位:阅文集团 上海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