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夏天的奇遇》:他回龙宫去了
来源:《小说月报》 | 王蒙  2020年10月15日08:39

王蒙有那么点老了,一面高呼青春万岁,一面开始写老年题材啦。这篇小说就是写一个老人受到另一个更老、更强、更充满活力的人的鼓舞。

我确实心仪这么一位比我大十好几岁的实有人物。然而,就在我刚刚完成此篇小说之后,听到了他的告别讯息。

他是在2020年抗疫期间,在大海里游着泳去世的。游着游着,突然心脏停止了跳动。我为之潸然泪下。

但我也禁不住认定:他这样走,他是龙王爷的小舅子呀,他直飞返回龙宫。如此路径,什么福分?什么运道?什么星宿?浪漫开阔,如鱼如仙,青天碧浪,飞升深潜!奇遇更奇,小说送行,文学纪念,古苍青青!

青春仍然万岁,老年美丽无边。发妻、大眼睛、红鲤鱼、爬山虎、龟背竹、芭蕾舞演员,沉睡中漂流长江的农妇……一切在世、在念、在心,与你我同行,今后也会在王蒙的一篇又一篇新作小说里纪念与更新,同时出现。

翁大哥,您走好!小弟王蒙,《人民文学》与《小说选刊》上给您行礼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