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聂震宁新作《阅读力决定学习力》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范燕莹  2020年10月16日08:55

继《阅读力》之后,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再推新作,10月13日,《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提高阅读力的11堂课》新书发布会暨提高中小学生阅读力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文化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对该书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

人民艺术家王蒙,中国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明远,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等通过视频祝贺该书的出版。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等出席会议。

由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是国内第一本科学系统地阐述阅读能力的提高方法和测评方法的专著,本书不但将“阅读力”这一概念深化到实用层面,更是一本贴近中小学生学习需求的专业辅导书。王蒙表示,这本书的出版,对推动全民阅读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邬书林认为,这是为中国孩子打牢阅读能力的一本基础读物,也是把中小学生阅读及全民阅读引向深入的一本值得好好读的书。

聂震宁首次提出“阅读力”的概念,其专著《阅读力》两年多时间印刷11次。聂震宁表示,在多年的阅读推广活动中,他经常面对中小学生、老师、家长提出的阅读问题,不知道读什么、怎么读,便萌生了写作本书的强烈愿望。在写作过程中,聂震宁多次研究中小学生课改标准,思考不同版本语文教材的变化,参考国内外阅读学专家的学术成果,总结各地优秀中小学校教师的教学经验,希望这本书不但可以为家长和老师们提供有益的指导,同时可以为学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