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东营市文联举办“青芽工程”启动仪式暨青少年文学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0月16日09:25

启动仪式现场

2020年10月14日上午,东营市文联“青芽工程”启动仪式暨青少年文学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垦利区永安镇胜利希望小学举办。本次活动由东营市市文联主办,垦利区文联承办,东营市委宣传部干部隋强,市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刘志海,市教科院教研室主任孙传文,市少先队总辅导员任兆清,垦利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立泉,市作协主席陈谨之,以及胜利希望小学部分师生代表、志愿作家代表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垦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董振宇主持。

启动仪式中,东营市文创室副主任杨袭介绍了“青芽工程”志愿服务基地相关情况,隋强、刘志海为“青芽工程”青少年文学人才培养基地揭牌,学生代表赵心蕊发言。刘志海在致辞中讲到,实施“青芽工程”是今年东营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重要项目,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是筑造青少年精神家园、为文学事业培养后备力量、回应基层文化需求的需要。要求文学志愿者以此为契机,切实为孩子们开展好文学普及服务。市文联将进一步突出针对性,切实回应学校与学生的需求,推进文学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化,将“青芽工程”打造成为优质文学志愿服务品牌。

研讨会现场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青少年文学志愿服务主题开展研讨,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为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与会人员就文学素养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影响、如何培养青少年阅读与写作的兴趣、如何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进行了探讨交流。孙传文、任兆清分别结合本单位职能,提出推动和促进青少年文学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教师代表指出帮助学生提高文学素养,可以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奠定基础,为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发挥积极作用。陈谨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应适时施教,在学生开始阅读的最佳时段,以文学本身的魅力去打动和吸引学生,引导正确阅读方向,激发阅读兴趣,使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断提高阅读写作水平。

前期,东营市文联成立青芽文学社,旨在配合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基地+”模式,服务于“青芽工程”东营市青少年文学人才培养及文学志愿服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下一步,青芽文学社将致力于提高本地区青少年文学阅读、鉴赏、创作水平,实现文学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建设、完善本地区文学梯队,推进东营市文学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