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伴我成长” 书香“情牵一线” “知善书屋”读书沙龙在沪川两地成功连线举办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10月16日08:29
关键词:读书沙龙 成长

10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读书沙龙在四川省广元市中子实验学校和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同时举行。这是由上海上善公益基金会和沪上学习型组织“知了书苑”联合发起的“知善书屋”首场读书沙龙,通过互联网,来自两校爱好文学的中学生及语文教师等在书香中“情牵一线”。

此次读书沙龙以“文学相伴我成长”为主题,特邀上海知名儿童作家张成新为学生们分享自己走上儿童文学道路的人生感受。张成新通过成长中的小故事,回顾少年时因入迷阅览连载小说而爱上文学,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作家们一直激励他努力学习和写作,最终成为一名职业儿童作家和文学编辑。沙龙中,沪川两校的学生们通过线上热烈交流阅读张成新短篇小说《哑巴叔叔》的体会,两校学生虽然生活在不同地区,也与小说中故事发生的年代相隔甚远,但有着对小说主人公哑巴叔叔同样的理解:正直、善良、勤劳和重情重义。“我的梦想就是做一名作家。”活动结束后,延安初中一位学生当场给张成新写了一封信,如此坚定表示。很多学生纷纷与张成新合影留念。“看到孩子们热爱文学、热爱生活,实在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张成新表示。

此次活动发起方之一、上海上善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赵伟介绍,“知善书屋”是一个公益性的智力扶贫项目,由上善公益基金会联合“知了书苑”等沪上学习型组织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共同发起,旨在落实国家扶贫突出的“扶志、扶智”战略,支持和帮助我国中西部部分贫困边远地区孩子“爱读书、有书读和会读书”,学习文化、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树立信念、增进沟通,进一步丰富学校业余生活,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成效。

目前“知善书屋”已在上善公益基金会下成立专项基金,并先后向四川石渠县桑博扎智慧学院捐赠少儿图书1115册,向广元市中子实验学校捐款5万元及捐书1000册,向海南琼海市阳江镇中心幼儿园捐赠儿童健康画册41套。“我们发出倡议,希望广大有意愿帮助中西部贫困边远地区孩子学习文化和科学知识的爱心组织和个人积极捐款捐书,为那里的中小学捐建图书室。”赵伟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读书沙龙活动,通过网络的联结,让我国中西部部分贫困边远地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