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龙族》新版:献给所有有梦想的衰小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0月17日08:42

距离《龙族Ⅰ:火之晨曦》出版已有十年之久。暌违十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新版的《龙族Ⅰ》《龙族Ⅱ》。

人文社新版于10月15日正式上架,全国各大畅销书店及电商平台同步销售。江南15日晚携新书上线抖音、当当直播新书分享会,与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网络作家蝴蝶蓝展开文学对谈。此外,新书上架后,江南将开启全国巡回签售会,在成重庆、成都、宁波、杭州、广州、深圳等城市再述《龙族》故事。

这十年来,曾经的读者早已长大、成熟,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不断加入的新读者,也各有各的人生境遇和变化。但无论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他们对《龙族》的热爱都没有减少。

江南对待自己的作品素来秉持严谨的态度,从纸媒时代就开始写作,虽经历了网络连载的兴盛时代,但心中依然坚守最初的创作信念,“印在纸上的那本书,务必反复修订,以令其完美”。

青春与热血的史诗

《龙族》作为青春幻想小说,从诞生之日起,就充满了“青春”和“热血”。主人公路明非原本只是一名普通的高中生,他的生活无聊、单调,寄住于叔婶之家,常常要面对一地鸡毛。无论从哪方面看,路明非的表现都很平平。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平平无奇的少年,在高考前夕,迎来了人生的重大改变。稀里糊涂拿到卡塞尔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从此进入了龙的国度。

从内容上来说,这是一部衰怂者的勇士之梦。无论一个人多么普通,他的青春年华也是熠熠生辉令人艳羡的。只因少年时有梦,少年的梦会成真。每一代人都在十几岁的时候做梦,幻想自己是天选之子,某一天醒来,世界会因自己变得不同,即便默默无闻,也拥有保护弱小改变世界的能力。每个少年都在路明非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他们平庸、懦弱、对世界半知半解,但他们始终怀揣梦想,坚守底线,用最热情也最稚气的面貌拥抱世界的残酷。《龙族》的故事全由幻想而来,其中深含的青春热血却令每一个少年感同身受。少年意气,便是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都不吝最勇猛最坚韧的心。

《龙族》中的每一个少年,都勇敢面对自己的人生绝境,即便艰难险阻在前,绝不退后一步。他们为自己规定责任,永远选择去做正确的事情,以一颗赤子之心在波谲云诡的屠龙世界横冲直撞。少年们也许稚气,但从不畏惧担当和选择。他们时刻准备好了勇往直前,正是青春少年最为珍贵的热血锋芒。

中二场域的另类深沉

《龙族》的情节跌宕起伏,常常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仅故事引人入胜,而且语言简洁,抒情与幽默交相辉映,无厘头搞怪与哲学思辨齐飞,在令人捧腹的同时,也能引人深思。《龙族》绝非只是一部单纯的幻想小说,其思想内核深沉甚至可称沉重。

以路明非、恺撒、楚子航为中心的卡塞尔学院学员们,每个人都面临着各自的人生困惑,青春年华不止沸腾的热血、悸动的情谊,也有成长的难题、纠结的命运选择。少年们何去何从?一个小孩变成大人,不是发生于高考结束吹灭十八岁生日蜡烛的那一秒,而是席卷于每个少年内心的风暴,在长久的磨砺、撕扯后,终于平息的那一秒。

《龙族》是无厘头中二青春与哲学沉思的二重奏。在其中冒险的少年们的每一次选择,每一次发问,每一次秘密的揭开,每一个任务的完成,都或多或少伴随着各种意义上的哲学追问: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人生应追求怎样的价值存在?人究竟为了什么活着,又为了什么去死?爱者如何爱,恨者缘何解?青春热血的故事外壳下,包裹着每一个即将成年的人对人生价值最初的追问与理解。

《龙族》中的少年们作出了自己的回答:“我动摇过,我受过颠簸,但我没有被风暴卷走。”

以文字抵抗孤独

《龙族》为读者展开了一个相当宏大的世界,文本中可深入讨论的文学主题也十分多样:冲突、战争、人性等多有体现,但贯穿全文始终的则是孤独,永恒的孤独。主人公路明非是个衰小孩,无论身处何处,在怎样的场景之中,他都是那个格格不入的人。寄住于叔婶家中,他是不被关爱的多余人;在仕兰高中,游离在学生群体的边缘,时常成为工具人或嘲弄对象;有幸进入卡塞尔学院,却不得不面临“鸡立鹤群”的尬尴。巨大的孤独感无时不刻不投射在这个普通高中生身上,无处可逃亦无法化解。不仅是路明非深怀这种孤独,作品呈现的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他们各有各的孤独,各有各的惘然。

孤独的人聚在一起,更添孤独的残酷性。人一旦感到孤独,他的存在便显得分外虚无,对意义的寻找也就格外纠结残酷。然而江南笔下的路明非却从未深陷孤独与虚无之中,在每一个失衡的时刻仍不忘插科打诨,好似对一切都无所谓,无谓所以无惧。然而正是无所谓的态度反使孤独与虚无进一步具象化。

《龙族》的扉页上写着:“谨以此书,献给所有有梦想的衰小孩”。年轻时对世界与哲学的理解,有时候显得幼稚且固执,但毫无疑问这才是青春少年的独特面貌。《龙族》是作者江南用文字铸成的抵抗孤独的堤坝,如同一个温暖的避风港湾,每一个孤独症患者都在作品中得到理解,得到回应,得以释怀。

叹为观止的异域想象

《龙族》的想象所涉及的门类非常多样:东西方各民族关于龙的神话传说故事,南北半球各个国家与地区的人文风貌,世界各地独特的自然风光,上至远古文明,下至未来科技,在故事的不断推进之中,可谓应有尽有。这些想象生根于现实中存在的人类历史,又在众所周知的历史之上大胆加工,完全打破事物给人带来的固有印象,最终呈现为一个繁复绵密、亦真亦幻的想象世界。庞杂的现实资料支撑起来的想象世界更加血肉丰满、出浅入深,因此作品带给读者的阅读体验也更加超出意料、震撼心灵。

其中最亮眼的当属各种文化意象的融合与重构,如北欧神话中的尼伯龙根、日本文化中的神葬之所、中世纪的炼金术等,原本毫不相关的文化意象在作品严丝合缝的逻辑之中被重新诠释而具有更为宏大奇异的内涵。想象源于表象,却因实质内容的不同而超出表象的意义,在这一点上,《龙族》不仅展现了作者对不同文化意象的深刻理解和娴熟驾驭,也展现出作者出色的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