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贾平凹文学馆在西北大学开馆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田进 李琛  2020年10月18日09:54
关键词:贾平凹

贾平凹文学馆在西北大学开馆。 岳鹏瞻/摄

17日,贾平凹文学馆开馆典礼暨贾平凹先生文学成就高峰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新建成的贾平凹文学馆全面收集、陈列了贾平凹文学作品,是国内外关于贾平凹文学成果和其生平与创作事迹资料的最为完整和集中的保留地和展示地,也是其文学作品的“大观园”。

文学馆的建筑为民国风格,内设展厅、书吧、会议室等。中展厅展览内容集中展现了贾平凹成长、求学、写作的多个重要阶段。搭配馆内文学文本、文献资料、图片影视、艺术影像文学空间的多重营造与阐释,展示贾平凹独特的文学个性、作品风貌和人文品质。

文学馆还将创办《贾平凹研究》期刊,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推进对贾平凹创作理念和文学成就的研究。

贾平凹说,西北大学是他的母校,母校能在他毕业45年后建立“贾平凹文学馆”,这是对一个学生的认可,这种认可,是他莫大的荣誉。学校建立起文学馆,不仅给了他一份光荣,也给了他一份压力。他将会加大努力,把他的文学创作搞好,这也是鼓励他在文学创作上继续攀登的一种动力。鸟有大树好包容,感谢母校,为他创造良好环境,让他成为一只能飞得更高的鸟。

据了解,文学馆将集博物馆、学术研究、文学交流和文学教育职能为一体,成为西北大学校园内人文精神建设的独特示范,文学研究和文学创作的国际化交流新平台,同时为在校大学生和文学爱好者提供写作培训和创作指引。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说,贾平凹文学馆的成立,对夯实西北大学“作家摇篮”品牌建设,扩大学校中文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界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北大学的文学学科发展,共同提升文学人才培养水平,为努力推动当代中国和陕西文学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馆典礼前举行了“贾平凹先生文学成就高峰论坛”,围绕贾平凹作品的人文精神与文化内涵、贾平凹与西北文学、贾平凹与中国现当代文学、贾平凹与当代世界文学的关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贾平凹197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有三十多部作品被译为美、法、德、瑞典、意大利、西班牙、俄、日、韩、越文在二十多个国家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