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内首个县级生态作家协会在浙江江山市成立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周伟  2020年10月26日07:15

江山市生态作家协会成立大会      饶蔚平/摄

国内首个县级生态作家协会——江山市生态作家协会10月24日在浙江江山市成立。

江山市是浙江省衢州市代管的县级市,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是浙江省的西南部门户和钱塘江源头之一。作为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区,衢州市是浙江的重要生态屏障、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获联合国“国际花园城市”称号。衢州市文联主席吴利平表示,生态是衢州最大的比较优势,最响亮的品牌,要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为书写好‘两山’实践‘衢州’样本,近年来江山市积极推动生态文学创作,通过开辟相关专栏、开展采风、征文、评奖等活动,更好地宣传‘两山’理论,让生态文学理念和实践在三衢大地扎下根来。”

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雪良介绍说,江山市境内森林覆盖率69.53%,城区绿地率43.9%,全市空气优良率达93.7%,是全国十佳魅力新农村县(市)、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期待各位作家朋友们扎根到这片土壤里,不断发掘江山的故事、传承江山的文化,造就一批有影响的领军人物,推出一系列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陈雪良说。

近年来,作为被越来越多读者接受和认可的一种文学样式,生态文学已经成为学者研究的热点。在成立大会上,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希望作家们多以生态的意识去创作,“生态涵养美,文学涵养美的心灵,生态文学则是关于美的文学。今天江山市生态作协的成立,既是因为江山市委、市政府对于生态的重视,更是因为江山有一批卓越的队伍和成批量的生态文学作品。”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把江山市生态文学的基础筑牢,同时努力在兄弟市县扩大生态文学的影响。在追寻生态文学的路上,我们一起前行,一起创作,共同打造江山生态文学品牌!”江山市文联党组书记李治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