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暗助冯雪峰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沈治鹏  2020年10月29日08:21

1928年12月9日,冯雪峰在柔石的带领下去拜望鲁迅。冯雪峰与鲁迅交谈的主要是编辑《科学的艺术论丛书》事宜。第二次,他翻译普列汉若夫几篇关于艺术起源的通信体论文,编在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丛书里。当时,正值“革命文学”的大争论中,创造社、太阳社一些作家正利用“革命文学”的争论围剿鲁迅。冯雪峰感到争论的双方理论修养都欠缺,深深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理论建设的重要性。这一想法与鲁迅不谋而合,当即就答应了。

鲁迅能“从进化论向马克思主义转变”,一是靠自己译介马克思主义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用他自己在《“硬译”与“文学的阶级性”》中的名言:“从别国窃得的火,本意却在煮自己的肉”,即可证明。二是靠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帮助。冯雪峰就是中国共产党特意派到鲁迅身边的联络者。瞿秋白是作为个人成为鲁迅的朋友影响过他,冯雪峰则是受党组织的委托,对鲁迅的转化产生过重要影响。

这套丛书由水沫书店出版了8种,冯雪峰和鲁迅就翻译了7种。这一卓有成效的合作,加深了鲁迅对冯雪峰的友谊。鲁迅写日记有个习惯,就是大凡熟悉的、有关政治人物的,一般不载入日记。对冯雪峰却是个例外。仅1929年,鲁迅日记就有三十四条记冯雪峰,比交谊更深的柔石多了三条。

1929年7月20日,鲁迅有条很有趣的日记:“雪峰来,假以稿费卅。”因冯雪峰没有固定收入,生活拮据,而他从不开口向鲁迅借钱。鲁迅早看在眼里,为不伤其自尊就想出这种替出版社预支付稿费的体面办法,解冯雪峰的燃眉之急,足见鲁迅用心良苦。而冯雪峰也以君子之风,用过后如数奉还。两个月后,冯雪峰到鲁迅家。鲁迅付给冯雪峰校对《科学的艺术论丛书》的稿费50元。冯雪峰回家后,想起翻译丛书的稿费50元已寄给他了。鲁迅这次付校对费,显然是想改善他窘迫的经济状况,于是第二天又寄回给鲁迅。但这50元,鲁迅仍坚持给了冯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