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翟永明:记忆里的流行
来源:文学报 | 李保森  2020年10月30日08:25

流行一直处于变动不居的状态,是一个时代的鲜活印迹。每个时代、地域都会在出现流行的事物、观念和行为方式,并在新的流行前成为过时的对象而受到人们的淘洗。可以说,流行是永恒的,而流行的所指却是短暂的、变化的、流动的。流行显示着时代的审美风尚和趣味,而在社会个体成员间获得具体的展示。一代人的成长史和生活史,也就是流行发生、消退和替换的时代史。现实中的流行常常要遭遇“风流总被雨打吹风去”的命运,但个体记忆里的流行却可以随着文字成为记录精神成长、展现时代景观的一个有效路径。

翟永明的随笔集命名为《毕竟流行去》,让人自然而然地想到辛弃疾的名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事实上,这也正是作者喜欢的一句诗。辛弃疾在这首词中以眼前景写心中事,表达了悲愤的情感。翟永明化用这句诗,既表明了流行不可遏制的发生,“那些愚昧年代里,也曾有过这挡不住的流行,暗潮涌动的追索,星星点点的对抗,以及个人在压抑时期中,各显神通之成长方法。这一切,构成时代记忆中复杂纷繁的底色”,又表明了流行难以挽留的离去,“这些文字的墨迹,通过凹凸的浓淡轻扫,记录下过往岁月的沉淀。但是,它们终究只是拓印,而非原物”。

2016年,应《收获》主编程永新的邀请,翟永明在该杂志上开设个人专栏“远水无痕”,《毕竟流行去》收入了这些作品,又增添了多篇作品,这些作品所描写的时代主要是20世纪70年代前后,此时正是作者的中学时代和大学时代。这时候的作者处于精神成长期,敏锐地感知着时代的跳动,并在个人生命史上留下这一时代的鲜明痕迹。我们可以在其中看到作者对过去与现在做出的比较,以及由此获得的感受。这份感受既不沉重,也不轻盈,而是朴素的、坦然的、诚实的。

在具体书写对象上,作者选择了服装、摄影、读书、观影、饮食等日常生活中的几个方面,既有满足饱腹之欢的物质生活,又有愉悦感官、充实心灵的精神生活。在这些篇章中,作者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捕捉和描摹了一幅幅场景,让人看到了那个特别年代的光影。

其中,《毕竟流行去》一篇中作者回忆了自己和同龄人在发型、穿着等方面的苦心经营。在轻视乃至否定个性的时代,人们也曾为了个性而大胆地尝试着。《写真留影》追溯了个人的留影史,包括初中、高中、下乡、大学和工作等不同人生阶段。《少年杂读记》《小人书小记》和《杂搜录》都是描写作者少时读书生活的篇章。《看电影记》从坝坝电影(即露天电影)、电影院、内参电影、阵营电影等四个方面展开,集中描述了1970年代城市观影的状况。《川菜小记》分别以水煮凉粉、吉祥三宝、郫县豆瓣为中心,讲述了自己和这些川味有关的故事。《禁欲时期的爱情》则写的是作者在高中和大学时耳闻目睹的“爱情”。

翟永明写下她记忆里的流行,显然并非单纯地怀旧,其中蕴含着时代的流转和社会的嬗变。这些是属于翟永明的私人记忆,但记忆里的流行,又不局限于个人,而是以共享的方式,记录和呈现了一段特别的社会生活史。曾经,在那样一个时代,有一群年轻人那样地活过。她们没有忘记,我们也不应该视而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