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鹰眼论坛”聚焦东方美学
来源:文艺报 | 晓 茉  2020年10月30日08:24
关键词:“鹰眼论坛”

由微信公号“电视剧鹰眼”与世纪华纳联合主办的“鹰眼论坛·9月北京场”日前在京举行。编剧温豪杰、贾东岩、闻情解佩,导演张挺以及爱奇艺、华视娱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策克顿极美工作室和众多影视公司、传媒平台代表等参加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现实主义剧集的创新”“东方美学的影视化表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嘉宾谈到,东方美学本身即是一个流变的概念,因而在不同时期、不同视角和情境下也必然有着不同的内在精神与外在表现。近年来,随着国产剧的逐步出海实践,不少影视精品受到了海外观众的喜爱与认可,因此如何定义东方美学并实现其影视化表达值得业界不断思考。张挺以国内古装剧的创作为例谈到,历史剧的创作实际上是在延续中国历史文学的源流,文学概念上的历史叙事一直以来都是极为平民化的,无论在叙事内容、戏剧结构还是美学表达上都已走向了成熟。而与此相对,近年来市场上涌现的仙恋玄幻剧则以其瑰丽奇伟的想象从另一维度诠释着东方美学的新的内涵。

当下,随着IP影视化的增多,不少作者直接套用已有影视作品的世界观,导致的作品同质化问题仍然值得警惕。交流中大家认为,东方审美的影视化表达对不同创作者而言一定有着不同理解,影视创作既需追求认同感也需注意差异性,同时还必须考虑到影视制作的滞后性,在审美上需要领先于观众,而不能指望只靠套路和模式就能实现创作的“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