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传统经典搬上大银幕
来源:文艺报 | 周丽萍  2020年10月30日08:31

我是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一名演员,专攻越剧尹派小生。不过,这一次我有了新的身份——浙产越剧电影《何文秀》的主演兼出品人。

“路遇大姐得音讯,九里桑园访兰英”,20多年前,我唱着越剧传统剧目《何文秀》中的这两句词,从嘉兴走进了浙江省艺术学校,走向了舞台。如今,带着对越剧的热爱,我在越剧电影《何文秀》中再次唱响了它们。

在越剧史上,《何文秀》是绕不过的经典。不过,把这段经典唱上大银幕却并不容易。如何将传统戏曲艺术和现代电影艺术相融合?如何既让戏迷满意又能吸引普通观众?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整个团队去攻克的难关。

前不久,《何文秀》首次在影院进行了点映,看着一些“90后”、“95后”观众走进影厅,并且全程看完了这部越剧电影,我觉得非常开心。通过电影的形式传承越剧这一经典的传统文化,并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所知晓,正是我做这件事的动力和意义。

让戏曲电影行稳致远

《何文秀》故事源于明传奇《何文秀玉钗记》,40年代由陶贤改编为越剧。明嘉靖年间,恶霸张堂依仗干爹权势,横行不法,民怨沸腾。书生何文秀偕妻子王兰英赴杭,路过海宁,偶遇张堂。张堂欲图霸占王兰英,设计陷害何文秀。最终历经艰险,何文秀官至巡按,为正法纪、雪民愤,将张堂处斩并与王兰英相认。

《何文秀》的故事曲折错落,为其影视化改编带来了天然优势。为了让故事的呈现更加符合电影的表达,我们与制片人、导演、编剧等围读剧本,从时长、叙事节奏、故事结构等方面对剧本进行了改编。

《何文秀》原版故事由遇霸、中计、狱中、私访、桑园访妻、哭牌、算命、雪冤8场组成,舞台演绎需两个半小时。在不影响故事主线和人物塑造的前提下,我们进行了必要的删减,重点保留了桑园访妻、哭牌、算命三段名场面,影片时长控制在110分钟左右。此外,为了让普通观众对故事有完整了解,我们还根据史料在前期增加了对何文秀的介绍,让故事更加完整,也让这一人物更加饱满。

戏曲电影,就是要通过电影的手段来表达戏曲。那么,首先就是要把电影的语言讲清楚,再以此为基础演绎故事。因此,拍摄时我们选择了大量实景场面,包括江南园林、小桥流水、宅邸家院等,辗转横店、新昌、上虞三地,力求做到让观众不出戏。

在我看来,戏曲电影作为中国特有的电影门类,不只是舞台的“复刻”,而要通过运用现代电影理念在戏曲艺术呈现上进行创新,才能将戏曲电影带入新的发展阶段,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让当代与传统相映成趣

对于电影而言,拍是它的焦点。而拍摄戏曲电影的难点则在于,如何缝合电影影像的实和戏曲舞台的虚之间的矛盾,这是戏曲电影创作是否成功的核心问题。

拍摄时,我们常常遇到电影和戏曲两种艺术观念不断碰撞的情况。举例来说,一场关于何文秀和王兰英逃跑的戏,由于越剧中跑和走都有标准动作,戏剧指导坚持要按照标准台步进行,这是戏曲中最传统的东西。可是导演却认为在实景中拍摄,演员的表演一定要自然化、生活化,要真跑才能表现出逃跑时的紧迫感。双方争执不下,最终我们就拍了两个版本,以实际屏幕效果决定取舍。

类似的争执贯穿了整个拍摄期间,但回头细想,这样的艺术观念碰撞实属幸事。

当然,我们也保留了许多戏曲表演的特征。《何文秀》中最经典的哭牌、算命等桥段,几乎都原样复刻了下来。在拍摄张堂抢王兰英的片段时,前期导演和摄像从创作角度出发,讨论了几种方案,想将空间用到极致,但开拍前几次走戏都不顺畅,最终我们按照戏曲表演的节奏走了一遍,效果非常好。

与普通电影拍摄不同,越剧的小生演员每次拍摄前都要做头包头,每次都需要一两个小时。为了还原越剧本身的特色,拍摄期间,我每天4点前就要起来做妆发。有一次拍摄更是从早上4点一直持续到了晚上10点多,当时束发的头皮就像有千万只虱子在咬,头痛欲裂。为了拍摄的完整性,唯有坚持。

我还记得,由于开拍时已经过了桑树繁茂的季节,桑园访妻片段没有了桑园做背景。为追求效果,等到下一年的5月,我和拍摄团队又找到了桑园进行补拍。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电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而我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少一点遗憾”。

让观众迈入戏曲百花园

曾经,当我萌生出把《何文秀》拍成越剧电影的想法时,周围有人问我,你没有拍电影的经验和团队,全部自己出资投拍值得吗?失败了怎么办?是啊,筹划一部电影谈何容易,但我却并不后悔。

虽然越剧在戏剧界被誉为除京昆以外的第二大剧种,但近年来其受众却越来越有局限性。那时我就在想,是不是可以通过电影的形式将这一经典剧目留存下来,并向更多观众进行普及。毕竟,何文秀的形象早年正是由越剧大师尹桂芳倾心塑造,才让经典曲牌桑园访妻、哭牌算命等在越剧舞台连演上百场而不衰,以此确立了越剧圈中尹派的地位。

这部越剧电影,不仅是我对恩师尹小芳、太先生尹桂芳的致敬,也是我想要传承发扬越剧文化的初心与决心。

2017年,在电影《何文秀》开机新闻发布会上,尹小芳老师题词:“三代传承,何处不文秀;百年纪念,美丽萍踪留。”这是她对我的认可和勉励。

经典魅力永存。于我而言,让更多人愿意去看、去了解越剧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便是对我坚持拍摄这部越剧电影《何文秀》最大的肯定和鼓励。只要能够推动艺术融入生活,那么我所做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回看中国电影百余年发展史,其诞生的起点便是一部戏曲电影《定军山》。如今,随着戏曲电影的复兴,我希望能有更多优质戏曲新作和经典走向市场,让普通观众更易亲近它,让更多大众有机会迈入戏曲百花园。